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性肌萎缩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2017-02-13 17:54:45      

糖尿病性肌萎缩这类疾病起病较急,伴有非对称性持续性肌肉疼痛,发病后很快就出现肌无力和肌萎缩,但一般感觉障碍不明显。如果尽快有效治疗预后良好,可以在3~6个月后恢复。那么,糖尿病性肌萎缩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糖尿病性肌萎缩就是在糖尿病所造成的神经病变中,以对称性躯体感觉神经损害最常见,特别是肢体远端多发性末梢感觉神经异常,其次是对称性运动神经病变。

糖尿病性肌萎缩是主要的神经病理改变是神经纤维节段性脱髓鞘,以及轴突变性等,导致神经冲动传导障碍。病变常常比较广泛,一般先远端、后近端,病情逐渐加重,感觉神经受损大多呈对称性和多发性。

下肢近端运动神经病变也称为“糖尿病性肌萎缩”。此病常累及股神经、坐骨神经和闭孔神经所支配的下肢近端肌肉。患者多是长期糖尿病病情控制不良的中老年病人,男性多见。

糖尿病性肌萎缩这类疾病起病较急,伴有非对称性持续性肌肉疼痛,发病后很快就出现肌无力和肌萎缩,但一般感觉障碍不明显。如果尽快有效治疗预后良好,可以在3~6个月后恢复。

糖尿病性肌萎缩的临床表现:

屈髋及伸膝力量的减弱,逐渐出现股四头肌萎缩,膝反射减弱或消失。大腿前内侧和小腿内侧的感觉迟钝。病人从椅子上立起时或上台阶时会感到费力。有的糖尿病患者有严重的髋部疼痛,随之大腿肌力变弱並趋于瘫痪。这一现象表明股神经的血液供应由于突然发生障碍所致。这些运动系统的症状体征导致病人来院求医。外科医师或骨科医师如不熟悉糖尿病引起这种改变,就会造成误诊和漏诊。

本病的出现与加剧常发生在糖尿病未予控制的病人。关键在于控制血糖,也就是说要对糖尿病本身进行控制。另外再进行物理疗法,如增加肌力锻炼、步行训练、温浴、推拿、按摩等。应用B族维生素,且B1、B6、B12联合应用。各种止痛药的应用对缓解疼痛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临床表现

I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被破坏而导致胰岛素绝对缺乏所致。进一步分为自身免疫性和特发性。特发性仅见于美国黑人及南亚印度人,无自身免疫抗体……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这些症状表现不可忽视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由糖尿病类型决定,在患有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前驱糖尿病和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患者之间存在各种相似的表现。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这种疾病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是常见的一种,这种并发症是由于身体内严重缺少胰岛素而引发的急性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临床表现有哪些

第一、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

糖尿病并发症肾病在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如果能积极控制高血压及高血糖,病变可望好转。如控制不良,随病变的进展早期糖尿病肾病可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