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的预防和干预

2017-02-13 14:26:51      

1、糖尿病的预防

1.1、保证好睡眠: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耶鲁大学副教授克莱尔·亚基说:“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1.2、预防和控制肥胖:肥胖是糖尿病肯定的危险因素。肥胖者,尤其是高血压肥胖者,减轻体重就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肥胖者应严格限制吃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防止能量的过分摄取。

1.3、早发现早治疗:通过定期筛查尽量做到糖尿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预防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二级预防强调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监测和定期筛查,以尽早发现,早诊断,尽早给予治疗。主要措施是在高危人群中筛查糖尿病和糖耐量低减者。

2、早期糖尿病的干预疗法

2.1、饮食疗法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热量的摄入,降低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增加糖类的比例和维生素的含量。

2.2、运动疗法: 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钟,运动能降低血糖,一般中等量的运动降糖作用可以持续12小时左右。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及其他代谢指标,还可以使胰岛素与受体的亲和力增加,敏感性增强,并降低血脂,有利于防止糖尿病血管突发症。

3、药物如何干预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研究证实,在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基础上,采用药物干预的方法能更有效对付糖尿病前期。特别是对于部分糖耐量低减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还不能有效降低血糖,或者一时难以改变多年习惯的生活方式,不能长期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就要考虑药物干预。适宜的药物有服用双胍类药物,如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每次50mg,每日3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9.7%的发病率更是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这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医干预措施

关于糖尿病前期的中医防治措施,无论是中医食疗、运动、心理调理,还是家庭按摩、中医药治疗措施,都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状况和具体病情而定。详细>>

减肥是预防糖尿病前期进展至2型糖尿病干预措施

根据美国糖尿病教育者协会(AADE)年会上公布的美国营养与饮食学会(AND)工作组建议草案,减轻体重是预防糖尿病前期进展至2型糖尿病的主……详细>>

糖尿病肺结核的特点及干预

医学专家指出,糖尿病肺结核不同于一般的肺结核,其病情更为复杂,临床表现不够典型,治疗难度也更大,具有以下特点。 详细>>

糖尿病前期应积极干预 药物干预很重要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