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及使用胰岛素

2017-02-10 12:04:41      

治疗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都离不开胰岛素,一些刚刚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对胰岛素比较陌生,还不了解选择胰岛素时要注意什么,对其使用原则也不知道。现在就为你介绍糖尿病人应该如何选择及使用胰岛素,看看吧。

1、急需胰岛素治疗时用短效类胰岛素。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急性感染、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脑血管病、大手术前后、Ⅰ型糖尿病及Ⅱ型中重型糖尿病初治阶段,可于皮下注射正规胰岛素,每日3~4次,餐前30分钟注射。若有严重酮症酸中毒昏迷,或神志模糊,伴循环衰竭、严重失水、血压下降、皮下吸收不良者,或有抗药性需极大剂量时,常使用正规或锌结晶胰岛素静脉滴注。

2、口服药物和饮食治疗失效时用短效胰岛素。Ⅱ型糖尿病人当口服药物及饮食治疗失效需胰岛素治疗时,可用短效类胰岛素试明剂量后,改用长效类胰岛素,或用长效与短效胰岛素的混合剂,有时可与口服降血糖药联合治疗。

3、重型糖尿病Ⅱ型及Ⅰ型糖尿病患者用短效或中效混合剂。重型糖尿病Ⅱ型及Ⅰ型糖尿病患者,可用短效制剂或用中效混合剂,试明剂量后,选用鱼精蛋白锌胰岛素加锌结晶胰岛素(1∶2~3)或特慢或慢胰岛素锌悬液加锌结晶胰岛素或中性鱼精蛋白锌胰岛素餐前皮下注射。若每日用量大于40~50U,可分二次于早晚餐前0.5~1 小时注射,早餐前给一日量的2/3。

4、血糖波动较大的Ⅰ型患者要短效、中效结合。Ⅰ型糖尿病波动较大不易控制的病人,除用中效胰岛素每日二次注射外,可酌加口服双胍类降糖药,如波动过大不易控制者可用短效类,一日四次注射。总的来说,中效类胰岛素作用较强而持久,灵活性较大,可加短效以加速其疗效,亦可加长效类而延长其药效时间,对血糖波动大而不易控制的糖尿病人较为合适;短效类适用于有严重并发症而急需控制血糖者及初治阶段以便摸索适当剂量者,不仅可皮下注射,也可静脉滴注;长效类作用持久,每日仅需一次注射,使用方便,但药效缓慢,不能应急使用。因此不同制剂的胰岛素应根据病情灵活选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胰岛素

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已经帮助众多糖尿病患者安全度过无数岁月。不过,随着胰岛素的发展,目前市场上有为数不少的胰岛素供糖友……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注射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不少糖友的病情就是靠它来稳定的。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掌握正确使用方法是关键。那么,胰岛素该如何使用呢……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胖瘦有别?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宜选择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有一定遗传倾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慢性高血糖为其特点,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对血糖水平进行全天……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胖瘦有别?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