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的食物有哪些

2017-02-09 12:14:26      

1、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1.1、豇豆角

又名长豆。腰豆,性平,味甘。可健脾益气,治脾虚食积腹胀。小儿消化不良等症,有补肾生精之功,治消渴。白带;外用可消肿解毒。凉拌豇豆角:用开水煮熟豇豆角,盐。香油。胡椒粉拌匀食之。豇豆汤:豇豆角2-3两,水煮熟后,吃豆角喝汤,常食治糖尿病。

1.2、绿茶

具有控制糖尿病的特殊功效。绿茶之所以能控制糖尿病,是因为绿茶中所含的糖类具很好降血糖的作用。因此,饮绿茶是防止糖尿病的最好最简单的方法,特别是饮用凉开水浸泡的绿茶降血糖的成份不被破坏,喝淡茶为益,因为浓茶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1.3、豌豆幼苗

含铜。铬等微量元素较多,铜有里有利造血。骨骼和脑的发育:铬有利糖和脂肪的代谢,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缺铬易招致疾病,使人生长不良。豌豆还含有胆碱。蛋氨酸等,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食用豌豆苗,对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都有好处。豌豆幼苗可拌、炝、炒。

1.4、黄鳝

又名鳝鱼,蛋白质含量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1倍以上,也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性温味甘。有补中益气。治虚劳。消渴下痢。风湿痹痛,黄鳝还含有降血糖的成分,糖尿病病人可常食,但每顿吃二两左右,不能一顿吃很多,多食动风发疥。最好放调料蒸食之。

2、预防糖尿病的水果

2.1、石榴

石榴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及降低胆固醇、防止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功能,具有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益寿延年之功效,被誉为既有营养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天下奇果、九州名果”。

2.2、苹果

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防止胆固醇增高,减少血糖的含量,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治疗糖尿病则宜吃酸苹果。研究人员分析发现,每周至少吃5个苹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吃苹果者低23%。

2.3、蓝莓

虽然水果经常会因为含糖量高而不被看好,但是研究发现,蓝莓、葡萄和苹果中存在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的物质。蓝莓可以将预防糖尿病的能力提高26%,而其他水果只有2%。与不吃蓝莓的人相比,每周至少吃两次蓝莓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同样降低了23%。

3、其它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3.1、防止和纠正肥胖。

3.2、避免高脂肪饮食。

3.3、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为好,占食物总热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总热量的15%~20%(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例大于1.5),蛋白质占食物总热量的10%~15%。多吃蔬菜。

3.4、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

3.5、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3.6、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

3.7、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

3.8、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查体,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现实生活中糖尿病离我们并不遥远,身边老人、亲戚、朋友就有可能存在糖尿病患者,它的危害性巨大。即使如此,大多数正常人对这种疾病基本情况却了……详细>>

糖尿病预防有妙招 看糖尿病预防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预防有什么方法呢?糖尿病现在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那糖尿病预防可以从那些方面入手呢?糖尿病是一种对人类生命健康有很大危害的疾病,我国……详细>>

预防糖尿病的药物有哪些

二甲双胍片首选用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本品与胰岛素合用,可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详细>>

常吃苦瓜真的能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有哪些措施?

苦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由于苦瓜入口比较苦,所以很多人都不怎么敢吃它,在平常的饭桌上也很少见到它。不过有……详细>>

减肥能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有哪些好方法?

肥胖和糖尿病二者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非常的高,要比普通身材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高三倍。另外,如果本身糖尿病患者就非常肥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