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慎用感冒药

2017-02-07 17:12:43      

春天到了,季候、气温多变,很容易引发感冒。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就差,因此,更容易被感冒所困扰。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慎用感冒药。

糖尿病患者感冒之后,由于高血糖环境,从而利于病原微生物生长,加之糖友抵抗力下降,所以很容易出现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在内的一些问题。另外,糖尿病患者感冒后如何选用感冒药呢?

第一,一些中成药、感冒冲剂等为了缓解药物本身的苦味,大多会添加糖。糖尿病人在选择这些药应慎重,病毒性感冒可以选择无糖的板蓝根。另外,有些中成感冒药也添加了扑尔敏等成分,所以糖尿病人不能认为中成药就没有副作用所以就滥用。

第二,不少糖尿病人合并有心血管疾病,这时如果服用含有血管收缩作用成分(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如白加黑会使病情加重。因此,并有心血管病的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感冒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避免自行服用后出现危险。

第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糖尿病人要谨慎使用。私自服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很容易会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在感冒时多喝水有助于恢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特别是对此类药物敏感的病人来讲,出汗太多会使得体内水分减少,血糖升高。因此服用这类感冒药时要注意多喝水,也可以喝一定量含糖量低的果蔬汁。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慎用感冒药,我们平时在用药上往往都缺乏基本的药物知识,尤其是对感冒药来说,基本都会自己服用。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感冒药是不能乱用的,一定要谨慎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慎用这两种感冒药

天气多变,一不注意可能就感冒了,门诊里感冒的病人也越来越多,有的人认为感冒只是小病就随意用药,这样是很不负责的做法。尤其是糖尿病人特殊的……详细>>

糖尿病孕妇慎用降糖药

在临床上,怀孕的妇女因为某些口服降糖药物可能会危害胎儿的健康,如磺脲类降糖药可通过胎盘导致胎儿低血糖,并有致畸和胎死宫内的危险。详细>>

流感多发季 糖尿病患者选择感冒药需慎重

冬季本来就是感冒、流感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感冒,更要注意。感冒了该如何护理,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都要慎重!详细>>

糖尿病人慎服含麻黄碱的感冒药

有些感冒药中含有麻黄碱、咖啡碱等成分,对于一些普通感冒患者而言没有什么,但若是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的“糖友”则要慎用,否则可能进一步加重……详细>>

4个原因引起糖尿病人ED 患者慎用壮阳药

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ED是男性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给男性糖友们带来了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更多是精神上的损害,男性糖友要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