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有三症状 治疗需控糖控压

2017-02-05 07:34: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

糖尿病眼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早期症状中白内障比较常见,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眼病症状和老年性糖尿病眼病症状两大类。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视物不清,总感觉眼前有一层雾,揉眼后也不会去除,感觉阳光、灯光特别刺眼。糖尿病眼病症状,血糖浓度的急剧变化可以引起暂时性屈光改变,高血糖时易发生近视,低血糖时可表现为视物模糊、不能聚集或看不清小字等,经过控制血糖,视力又会逐渐恢复。

糖尿病眼病症状表现要牢牢掌握,发现糖尿病眼病早期症状要及时治疗,糖尿病患者伴有明显的刺痛、眼红、畏光流泪者多是角膜炎;眼胀痛,并有同一侧的头痛者,考虑青光眼;眼球转动痛并有视力下降者,视神经病变的几率较大。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状可以表现为眼红、眼痛、视力下降及黑影瓢动。早期发现糖尿病眼病的症状,可以对糖尿病眼病进行及早的治疗,避免病情加重。

在糖尿病眼病早期症状中最常见的是急性结膜炎,多伴有分泌物增多,异物感、烧灼感等,但无明显的眼痛等刺激症状。其次为角膜炎,多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并有视力下降表现。糖尿病患者视力下降,青少年进行性视力下降多考虑屈光不正,验光配镜可确诊。

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措施

1、控制血糖

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有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巨大。

2、控制血压

血压、血脂、血糖对预防糖尿病眼病都很重要。有人曾研究过两组糖尿病患者,一组是高血压,一组是正常血压,观察血压对眼底病变的影响,结果发现:高血压组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高了34%。每个人的视力主要是靠黄斑区的光反射,黄斑区出现水肿即影响视力,有人认为糖尿病最影响视力的是黄斑区的水肿。

有人做了实验,一组高血压,一组正常血压,结果是高血压组的视力明显低于正常血压组,也就是说,平常控制血压很重要,血压不控制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眼病。有些病友现阶段血压不好,但暂时没有任何反应,但如长此以往,10年后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非常大,还会导致失明。

3、控制血脂

血脂也很重要,当病人有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可使视网膜血管颜色变淡而近乳白色。这些脂蛋白有可能进一步从毛细血管中漏出,这就是视网膜脂质渗出,在视网膜上呈现出黄色斑片。如果脂质渗出侵犯到黄斑则可严重影响视力。

高脂血症引起的视网膜静脉血栓,后果非常严重,且不易被及早发现。高浓度的血脂可以激活血小板,使其释放多凝血因子,造成血小板聚积性增高,血管内血栓形成。若血栓发生于眼睛内,可以造成视网膜血管阻塞。

中央静脉阻塞可表现为视盘周围环状出血和渗出及视网膜静脉扩张,可引起视力严重下降,且老年人严重的视力下降可造成双目失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结膜炎或预示糖尿病眼病 预防需控糖控脂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普遍,这种疾病也不会让人感到很害怕,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也是十分大的,它不仅会引起其他的一些……详细>>

糖尿病眼病症状知多少 控糖控压是治疗关键

糖尿病会出现很多并发症,而且每一种都是危害比较大的。糖尿病眼病就是常见的一种并发症,随着糖尿病眼病的发展,眼底可能会出现微血管瘤,在早期……详细>>

视力下降警惕糖尿病眼病 治疗先控血糖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眼底出血或是糖尿病眼病发作 治疗需控血压

糖尿病患者一般以中老年人居多,发现眼睛出了问题,就以为是年老所致。其实这往往是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发生了问题,很多人因此延误了治疗时机。那……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