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门冬胰岛素控制血糖的三种用法

2017-01-20 09:49:14      

门冬”胰岛素”30一般在注射10~20分钟后即可起效,此药血药浓度的高峰可持续1~3个小时,总药效可持续3~5个小时,可以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患者空腹及餐后的血糖水平,而且引发”低血糖”的几率极小。

因此,”糖尿病”患者可在进餐前10分钟或进餐时注射门冬胰岛素30(不必像使用预混人胰岛素30R那样在餐前30分钟注射),甚至可在餐后注射,故使用起来极为方便。另外,门冬胰岛素30还具有维持人体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的作用。正因为门冬胰岛素30具有以上优点,因此临床上已经开始广泛使用此药。下面就介绍三种门冬胰岛素30的用法:

一、直接使用门冬胰岛素30疗法此方法可分为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和1日注射3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

1、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一般来说,使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三个月以上、血糖仍未达标的糖尿病患者,即可直接使用门冬胰岛素30进行治疗,其用法是:在每天早餐前和晚餐前10分钟各注射1次门冬胰岛素30,每次注射12个单位,同时可根据白天的空腹血糖水平调节早餐前的用药量,根据晚上的空腹血糖水平调节晚餐前的用药量。

另外,糖尿病患者若因某些原因无法使用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的疗法,可改用1天注射1次门冬胰岛素30的疗法。此疗法的给药时间应选择在晚餐前(因为中国人常在晚餐时吃得很多,此时给药有利于控制其晚餐后和夜间的血糖水平)或血糖控制得不好的时间段(如上午血糖高就在早餐前注射),用药量应由医生决定。

2、1日注射3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

此疗法适合以下糖尿病患者使用:

①使用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16周以上,其血糖仍未达标者。

②使用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后其空腹血糖水平正常,但其糖化血红蛋白仍高于7%者。

③使用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经常出现低血糖者。将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转换为1日注射3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的方法是:在1日注射2次门冬胰岛素30的基础上,在午餐时增加注射1次门冬胰岛素30,此次注射的用药量应为1日2次注射门冬胰岛素30总用药量的10%,同时要减少早餐前那次注射的用药量,一般应减少2~4个单位。使用1日注射3次门冬胰岛素30疗法的糖尿病患者可根据疗效每周调节1次用药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门冬胰岛素30控制血糖的三种用法

双时相门冬胰岛素30(简称门冬胰岛素30)是由30%的速效门冬胰岛素和70%的精蛋白门冬胰岛素组成的一种新型胰岛素。它兼有短效胰岛素起效……详细>>

门冬胰岛素30的三种用法

门冬胰岛素30一般在注射10~20分钟后即可起效,此药血药浓度的高峰可持续1~3个小时,总药效可持续3~5个小时,可以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患……详细>>

门冬胰岛素是什么?看门冬胰岛30用法

门冬胰岛素(英语:Insulin aspart),由诺和诺德生产,药物商品名诺和锐(英语:NovoRapid),胰岛素类似物,用于治疗糖……详细>>

门冬胰岛素怎么样

【药物成份】门冬胰岛素(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利用酵母生产的)。1单位(1 U)相当于6nmol,0.035mg不含盐的无水门冬胰岛素。其他……详细>>

门冬胰岛素30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优势

在糖尿病的病程中,尽早应用胰岛素,尽快消除高血糖毒性对胰岛B细胞的抑制,有利于胰岛B细胞的功能恢复。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