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过高的护理方法

2017-01-19 09:40:01      

血糖过高的护理方法

1、每天保证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不一定是跑步,快走即可。最好是每餐饭后都要运动运动,可以降低餐后血糖。

2、低糖饮食,不仅是甜食,还包括含淀粉多的所有食物,每餐进食量都要控制饮酒和不规律进食都对糖尿病不利。应多吃蔬菜、杂粮类。

3、自我血糖检测,自备血糖仪,经常检查,随时调整用药。

4、坚持服药,常用的药有:格列齐特片、二甲双胍、拜糖平及注射胰岛素。

5、控制体重。每天计算总热量,不要超标。平衡饮食,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脂肪达25%,碳水化合物占65%左右均可。油类食物以植物油为主,常见的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这些油类能减少血脂的升高。尽量不用动物油,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等。

6、心理护理:糖尿病的发生同其他疾病一样,有生物、社会和心理因素,而社会心理因素起着重要作用。紧张、焦虑、情绪激动、心理压力会引起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增加。因此应重视病人的情绪反应,向病人说明积极的生活态度对疾病康复的重要性,鼓励病人参加糖尿病教育活动,解释清楚糖尿病饮食是疾病治疗的关键,教会病人及家属用饮食交换法根据病人的口味配制食谱。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患者的饮食控制和心理护理相结合可以稳定病情、巩固治疗、延缓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7、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病眼病比如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为阴虚肝热引起。所以要以滋阴清肝热的食品为主,常见的主食有豆类、玉米面、荞麦面而蔬菜应以绿叶菜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8、糖尿病病人还应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冠心病 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一般主张胆固醇的限量为每日低于300 毫克。故临床应不用或少用肥肉和动物内脏,如心、肝、肾、脑等,因这类食物都富含较高 的胆固醇。多吃瘦肉和鱼虾等,此属高蛋白低脂肪食物。

9、饮食少吃多餐,甜的少吃或不吃,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天适当的散散步,走走路。 十、“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久了,对人多少有点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过高的护理措施

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抽烟习惯的……详细>>

血糖过高可以吃稀饭吗

血糖高最好不吃稀饭,稀饭里面糖分很高,虽然不甜,可是喝下去很快转化成葡萄糖,然后成为血糖,导致血糖高。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尽量干一些,定餐……详细>>

孕妇血糖过高可以吃蛋糕吗

孕妇血糖过高可以吃蛋糕吗?孕妇血糖高最好不要吃蛋糕,蛋糕不但含有大量的糖分(有些蛋糕糖分和面粉的比例甚至可以达到1:1),而且还含有大量……详细>>

血糖过高可以吃桃子吗?

血糖过高应该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来吃,一般来说,血糖生成指数低于55的水果都可以吃,比如西红柿、小番茄(圣女果)、……详细>>

糖友血糖过高不宜运动降糖

2型糖尿病病人虽不必如此麻烦,但若血糖较高,如空腹血糖在15毫摩尔/升以上,或有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中风,或微血管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