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运动 准妈妈可常做瑜伽

2017-02-03 08:31:5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GDM)是妊娠期较常见的临床并发症之一,了解它的症状以及起因对孕妇很重要,那么妊娠期糖尿病运动是如何治疗的?

妊娠期糖尿病运动好处多

1、改善胰岛素抵抗

运动可以降低基础的和葡萄糖刺激的血清胰岛素水平,调节胰岛素受体,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改善碳水化合物的利用。从而改善胰岛素抵抗,使血糖水平趋于正常。通过对肌肉生理的研究发现,一块收缩的骨骼肌能增加它自身葡萄糖吸收的40倍,从而使整个身体的葡萄糖利用增加3~4倍。

2、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动脉粥样硬化。有规律的锻炼可以降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发生率。运动这一效果的基础可能是其能减少或防治高血胰岛素、胰岛素抵抗和/或腹内脂肪的增加。

3、注意时间变化

运动时间由于运动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研究报道。采用躺卧着的功率自行车运动的研究提出,每次运动的时间为45min,分3个15min进行,期间休息5min,每周3次。而采用上肢功率计运动的研究提出,每次运动时间为20min,并同时监护运动中的胎心,母亲心率和子宫活动情况,每周3次。

适合孕妇的运动

1、散步

散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不会带来任何危险。妊娠各个阶段的准妈妈都可以散步,它可以稳定情绪,增进食欲和睡眠,保持肌肉健康,有利于顺利分娩。

对怀孕期的女性来说,散步乃是锻炼心脏血管的最佳方式之一,因为这可以让你保持健康,而不会给膝盖和脚踝带来伤害。在怀孕的九个月中,你可以一直坚持,因为这绝对安全,同时如果你孕前没有试过散步的话,现在开始也极为简单。

妈妈在散步的时候,同时也在刺激着宝宝的运动。每天散步时间的总和在1-2个小时之间比较好。准妈妈也可根据自己的感觉来调整,以不疲劳为宜。散步时间以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饭后为最佳。散步时行走要缓,以免身体振动幅度过大,妊娠早期和晚期尤需注意。地点最好选择在空气流通、人少、环境好的地方进行。据说在阳光下散步是最好的,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功效,而且能使皮下脱氢胆固转变为维生素D3,此种维生素能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对宝宝的骨骼发育特别有利。

2、游泳

孕妇游泳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弹性和力量,并且增强耐力。对准妈妈来说,游泳带来的额外的好处是,它几乎让你感觉不到任何重力,而且不太可能受伤,它安全、舒适,活动量适中,能锻炼腹部、腰部和腿部力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所以说游泳是适合孕期的最佳运动之一。

对于怀孕4-8个月的健康准妈妈来说,游泳可以说是最安全和最有效果的。说是游泳不如说是水下活动更合适。准妈妈游泳不是一定要求准妈妈按照某种泳姿在泳池游上几个来回,主要目的是借助水的浮力帮助准妈妈支撑比怀孕前多出的10至13公斤体重,同时水的阻力可以减少逐渐松弛的关节受损伤的机会,使准妈妈健身更加安全。国外研究发现,经常游泳的女性大多顺产。

3、瑜伽

怀孕初期是胎儿各种细胞迅速分裂成长的时期,脑细胞和心脏等重要器官也都在这个时期形成。为了让准妈妈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练习瑜伽很有必要!

怀孕12周内属于流产危险期,因此,在子宫稳定前不适宜做过于用力的动作,练习的姿势尽量以稳定心神为主。怀孕中期子宫进入稳定期,通过练习瑜伽可以使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和关节变得柔韧、改善血液循环、消除浮肿。怀孕后期的瑜伽动作主要以强化骨盆和大腿关节的肌肉为主,为顺产作充分的准备。反复深呼吸能给胎儿提供充足的氧气,敲打全身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这样练习瑜伽既简单又有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分四种 准妈妈需注意五点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怀孕时要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这样有利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那么妊娠糖尿病运动方式要怎么选择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运动吗?运动时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对于身体是极其有利的,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在日常运动不仅能够帮助自己降低体重,还能够帮助自己稳定血糖,而随着生活质量……详细>>

糖尿病经常运动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运动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我国最为多发的疾病之一。有调查表明,在成年人之中,十个里面就有一个得了这个病;更可怕的是,近乎一半的成年人都有患上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