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用药小贴士:胰岛素共有六种

2017-01-17 14:56:37      

胰岛素制剂按照作用时间不同,可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和无峰长效胰岛素。

短效胰岛素:又称普通胰岛素,为无色透明液体,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时间为20―30分钟,作用高峰为2―4小时,持续时间5―8小时。国产有上海和徐州产的普通胰岛素或中性胰岛素注射液,进口有诺和灵R和优泌林R。

中效胰岛素:又叫低精蛋白锌胰岛素,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为1.5―4小时,作用高峰6―10小时,持续时间约12―14小时。进口的诺和灵N和优泌林N属此类。

长效胰岛素:又叫精蛋白锌胰岛素,也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3―4小时,作用高峰14―20小时,持续时间约24―36小时。目前该类药物由于容易产生低血糖故趋于淘汰。

预混胰岛素:为了适应进一步的需要,将胰岛素中的短效制剂和中效制剂(R和N)进行不同比例的混合,产生作用时间介于两者之间的预混胰岛素。如诺和灵30R、诺和灵50R,30R是指将30%的短效胰岛素与70%的中效胰岛素混合;50R是指短效和中效胰岛素各占50%。

另外,近年还出现了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制造的人胰岛素类似物,包括速效人胰岛素类似物和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前者如诺和锐、优泌乐,具有起效快(15分钟)、达峰快(30―60分钟)、药效持续时间短(3小时左右);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即基础胰岛素,如来得时)无明显的作用高峰,作用持续时间长,达到1天,血中药物浓度稳定,不容易发生低血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小贴士:胰岛素共有六种

胰岛素制剂按照作用时间不同,可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和无峰长效胰岛素。 详细>>

糖友须知:胰岛素笔使用小贴士

首先,注射前要做好准备:详细>>

六种情况需及时调整胰岛素 还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人的血糖值会受到很大因素的影响,血糖变化了,需要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要随着变化。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整胰岛素剂量呢?下面列举了6种……详细>>

六种情况需调整胰岛素剂量 选择时需注意两点

糖尿病人的血糖值会受到很大因素的影响,血糖变化了,需要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要随着变化。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整胰岛素剂量呢?下面列举了6种……详细>>

三招判断胰岛素能否使用?冰箱储存小贴士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乃至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和患病率急剧增长。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虽高,但血糖达标率却较低。尽管有众多因素影响血糖达标,但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