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

2017-01-17 14:36:06      

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期两种情况。妊娠期糖尿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空腹血糖可能正常或者偏低,但测餐后血糖的话往往有升高,所以空腹血糖正常不能排除妊娠期糖尿病。目前,我们国家的产前检查在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时,只要求查空腹血糖而不重视查餐后血糖,因此常造成妊娠期糖尿病的漏诊现象。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新生儿死亡率较多,容易发生低血糖、呼吸困难综合征、巨大儿、低体重儿等。血糖升高出现的月份越早,则其预后越差。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金标准:糖耐量测试(OGTT)

糖耐量实验的方法和要求

1、采血前3天内一日三餐每顿饭的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00克,坚决打击化验前一天不吃晚餐的掩耳盗铃行为。

2、早6点到6点半之间采空腹血糖,因为空腹时间长了会发生脂肪动员,产生酮体,影响化验结果。

3、口服葡萄糖75克(相当于一个馒头),如果是葡萄糖粉可以自带200毫升纯净水冲服,要求5分钟内服完,不可喝得太急。临床上经验见到有些人1分钟之内就喝完了,这样会使那些有胃病的人由于喝的太快而出现呕吐,从而导致实验结果不准确。

4、从服糖第一口开始计时,分别于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采血。

5、诊断标准:国际妇产科联合会公布的最新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高血糖标准分别是60分钟>10.0mmol/L,120分钟>8.5mmol/L。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可以遗传吗?

妊娠期糖尿病在妇产科比较常见,主要是指女性在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在妊娠期间才出现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现与胰岛素抵抗遗传等因素有着密切不……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血糖的控制标准是什么?

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指孕妇在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在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主要与孕妇胰岛素抵抗和遗传等因素有关系。妊娠糖尿病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我国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很多,这对糖妈妈和胎儿的健康有一定的威胁。专家提醒,怀孕妇女要注意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要时刻保持警惕。那么,怎样才是妊……详细>>

妊娠糖尿病筛查一定要做吗?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妊娠期间,很多女性都会出现血糖不稳的情况,在这种身体状况下,女性生理条件会出现一定改变,可能会对胎儿及孕妇本身产生不良影响。如果血糖不稳……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四个标准血糖值

妊娠期糖尿病是孕妇及胎儿健康的一大威胁。而亚洲地区长达七年的研究发现,孕妇空腹或饭后1小时的血糖值即使未逾警戒线,但只要和标准差距在每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