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打胰岛素会变胖?胰岛素注射误区有哪些

2017-01-17 10:45:07      

打胰岛素的误区有那些呢?

打胰岛素成瘾

胰岛素没有成瘾性,需不需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使用后什么时候撤掉,关键取决于病情。胰岛素严格意义上讲不是药物,而是人体自身分泌的一种维持人血糖水平的生理激素,所以不会产生所谓的“药物依赖”。实际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维系。对自身无法分泌胰岛素的Ⅰ型糖尿病和胰岛素分泌不足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注射胰岛素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自身的胰岛功能,对改善病情及预后大有益处。即使长期注射,也是病情的需要。因此胰岛素不存在成瘾的问题。

打胰岛素会变胖

胰岛素本身是促合成激素,促进蛋白质、脂肪和糖原的合成,因而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体重增加,这个是正常现象。开始胰岛素治疗后,血糖代谢紊乱的情况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患者随尿液丢失的能量就会减少,如果此阶段患者没有控制饮食,体重短期内会增加。此外,使用胰岛素后,有的患者因为害怕低血糖发生而多进食,也可导致体重增加。所以,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要不断学习交流,通过监测体重,调整药物、饮食和运动间平衡等等,尽可能让体重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打胰岛素导致自身胰岛素分泌功能萎缩

这种说法可能是把“用进废退”的原理应用在胰岛素上,认为注射了胰岛素后,自身的胰岛就不需要工作了,就会衰退。实际上由于自身神经激素的调节,不论我们用不用胰岛素治疗,胰岛β细胞都不会不停的分泌基础胰岛素。通常说的β细胞功能的不断减退是糖尿病本身的自然病程所致,与注射胰岛素无关。而在早期糖尿病病友中,由于加入了外源性胰岛素降低了血糖。可以减轻高血糖对于合成和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的毒性作用,反而会使β细胞功能有所恢复。

为了更好地吸收胰岛素,选择最佳的注射部位很关键。糖尿病人都知道,身体不同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都有所不同,糖友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注射部位呢?

吸收速度:腹部>上臂>大腿、臀部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会优先选择腹部作为注射部位。不仅因为腹部吸收比较快,还因为腹部皮下脂肪较厚,分布均匀,不太容易注射到肌肉层,而且腹部吸收胰岛素的速度均匀,效果好。而常说的上臂注射部位,主要是指上臂外侧1/4处,虽然吸收速度快,但皮下组织薄,容易注射到肌肉层。大腿和臀部的吸收速度相似,都比较慢。其中,大腿前、外侧注射不太适合身材瘦削的糖友,而臀部皮下组织厚,注射臀部可以较好地控制空腹血糖。

最佳注射部位要看血糖和胰岛素类型

血糖较高的糖尿病人,特别是血糖值超过11.1mmol/L者,应该选择吸收快的部位进行注射,如腹部。此外,腹部注射还适合短效胰岛素和中、短胰岛素搭配的糖友。而长效胰岛素一般没有部位限制,为了区分短效胰岛素常用部位(腹部),可以注射于臀部。此外,臀部注射适合中、长效胰岛素,特别是注射中效胰岛素的糖友希望作用时间久一些,也可以注射臀部。人体皮肤先是表皮,到真皮,再到皮下组织,然后是肌肉,而胰岛素需要注射至皮下层。肌肉层血管丰富,胰岛素吸收过快,容易造成低血糖,所以手臂、大腿这两个容易注射到肌肉的部位,最好选用超细超短型针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胰岛素会上瘾?注射胰岛素防3误区

打胰岛素会上瘾吗?糖尿病患者一般抗拒打胰岛素往往是担心会上瘾,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哦。同时,在自行打胰岛素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下面为大家科普……详细>>

打胰岛素会变胖?关于打胰岛素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听说注射胰岛素,就认为自己病情加重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就是因为人们对胰岛素有很大的误解,而对胰岛素望而却步,希望能多……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打胰岛素会发胖吗? 打胰岛素会有哪些副作用?

严重的糖尿病是需要打胰岛素来稳定病情的,特别是1型糖尿病,但是很多病人认为打胰岛素之后会出现发胖的现象,其实这种说法也有可能是真的。所以……详细>>

胰岛素注射点夏天要勤换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打胰岛素是一门技术活,部位、方式、时间、剂量等都需要严格规范。专家提醒,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夏天打胰岛素尤其要注意勤换注射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