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什么是胰岛素笔?如何使用胰岛素笔?

2017-01-16 14:41:08      

糖尿病病人都感到使用注射器每天进行胰岛素注射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情,如胰岛素的抽取过程非常繁琐,需要进行专门培训和一段时间实践后才能做得较好。胰岛素抽取过程容易受气泡的影响,即使受过专业培训,有时也很难精确取量。使用注射器麻烦而且耗费时间,在公共场合更使病人们感到难堪和不便,因此胰岛素笔应运而生。

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装置,比钢笔略大,可随身携带,用时只需拔下笔帽,就可进行注射,操作非常方便。它所使用的胰岛素是专门的笔芯式胰岛素,浓度与一般的胰岛素不同,为100IU/mL(一般的胰岛素浓度为40IU/mL,400IU/瓶)。胰岛素笔芯通常为300IU/支,用完之后更换笔芯继续使用。

胰岛素笔的出现为糖尿病病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主要有以下优点:(1)使用方便,免去用注射器在胰岛素药瓶中抽取胰岛素的繁琐过程。糖尿病病人出门时也不用再带注射器、胰岛素药瓶、消毒药棉等一大堆物品,而只需带一支小小的“钢笔”就可以了。(2)注射过程更加简单、隐蔽,可免去糖尿病病人在公共场合注射胰岛素的尴尬。(3)为视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人注射胰岛素带来方便。由于胰岛素笔操作简单,而且进行剂量设定时有明确的“喀嗒”声,因此即使视力不好的病人,经过训练同样可用胰岛素笔进行注射。(4)胰岛素剂量更加精确,可以用lIU进行剂量调整,而注射器一般最小只能精确到2IU。(5)基本无痛,其针头比专用胰岛素注射器的针头更细,使用后没有明显疼痛感。

使用胰岛素笔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1)将胰岛素笔芯装入胰岛素笔,下次使用就不用装了,直到笔芯用完才更换。(2)装上针头,并拔去针头帽。(3)初次使用,需使胰岛素充满针头,方法是对着空气注射l~2IU胰岛素。看到有胰岛素从针头流出则表示胰岛素已充满针头。注意如果针头不充满,注射剂量将不准。(4)从后盖调整欲注射的胰岛素剂量。每调一个单位会听到一次“喀嗒”声。(5)选择部位,注射胰岛素,注射后保留6S再拔出针头。部位选择注意事项与使用普通注射器注射相同。(6)盖上针头帽。如此简单,就可以完成精确的胰岛素注射了。

糖尿病病人在使用胰岛素笔进行胰岛素注射时要注意以下问题:(1)千万不要与别人共用一支笔。(2)建议注射完毕后将针头拔下,可以防止瓶中胰岛素被污染,同时也避免温度升高时胰岛素从针头流出。(3)针头可重复使用5~6次。(4)对于30R和50R胰岛素笔,笔芯内有一玻璃小珠,注射前需要来回轻轻晃动几下,玻璃小珠上下滚动会使预混胰岛素充分混匀,但注意摇晃时不要用力过大。(5)注射完毕一定要使笔的针头保留6S后再从皮肤中拔出,否则针头上容易残留1滴胰岛素而被带出。另外,糖尿病病人要了解,胰岛素笔芯的浓度为100IU/mL,每瓶300IU,每次注射的剂量范围为1~70IU,用完后不必放入4~8℃冰箱中,在常温下可以放置1个月以上。

专家温馨建议: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识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们面临的威胁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应该选择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药、注射胰岛素等等。在饮食方面,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不少于40克),提倡食用绿叶蔬菜、豆类、块根类、粗粮、含糖低的水果。低盐、少油。生活习惯上戒烟限酒。增加运动。我们可以补充一定量的营养素如抗氧化剂、蜂胶、灵芝孢子粉、B族维生素、镁、锌、泛酸来协助降糖,会有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使用胰岛素笔?

混匀胰岛素,将胰岛素笔上下来回转动十次,直到液体呈均匀的白色混悬液。详细>>

怎样使用胰岛素笔?

胰岛素笔是一种通过数字显示胰岛素注射剂量的笔型注射器。其操作简单,注射剂量准确,注射时疼痛轻,并能随身携带,使用方便,易为病人接受。注射……详细>>

胰岛素笔的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的使用技巧解读

胰岛素笔是什么呢?它有什么功效呢?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胰岛素笔该如何科学使用 胰岛素笔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量的拨号盘组成,与一次性针头配套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