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腹泻好?

2017-01-13 15:37:52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腹泻好?

专家说,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不可掉以轻心,别乱吃药,及早就医查清病因、对症治疗是关键,否则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会影响其血糖控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腹泻需注意:

一,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平时就必须注意血糖的平衡,不过假如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它会导致病人血糖调节更加失衡,务必密切观察血糖变化,可每3—4个小时测一次。如果有条件,每隔数小时测一次尿酮体。

二,继续降糖。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降糖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千万不能因为好了或者是是得到控制了,就停用平时的降糖药或胰岛素,必要时还需调整剂量。1型糖尿病病人通常需要增加胰岛素用量,2型糖尿病服用药物时要适当调整用量,必要时考虑暂时改用胰岛素治疗。

三,及时就医。无论是什么病,大家都应该及时去医院看医生,不过在这些疾病当中,腹泻是很多见,有些病人能够自然痊愈,有些服用黄连素或诺氟沙星后也能痊愈。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必须及时就医:腹泻持续6小时未愈,或间断腹泻伴有发热多日未好转;或增加胰岛素用量后血糖依然大于13毫摩尔/升;口服降糖药,餐前血糖大于13毫摩尔/升,超过24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腹泻,只要糖尿病得到控制,腹泻就会得到缓解或消失,因此要先积极治疗糖尿病,稳定情绪,遵医嘱合理控制饮食、服用降糖药,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再治疗腹泻。

顽固性腹泻或是糖尿病导致的

专家介绍,不少顽固性腹泻患者认为自己是饮食不当、消化功能不好所致,草草吃点消炎止泻药了事,很少考虑到是其他疾病所致。可事实上,据统计,大约有2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腹泻的症状,多见于未经治疗或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部分糖尿病患者甚至以慢性腹泻为首发症状,迷惑性很强,造成漏诊和误诊。

专家表示,糖尿病性腹泻与其他腹泻是有区别的。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会厌食、恶心,吃助消化药病情会好转;细菌性腹泻一般发病很急,一天数次,有腹痛感,短时治疗基本能痊愈。而糖尿病性腹泻,多表现为顽固性腹泻,无明显腹痛、化验大便多不伴感染,但腹泻次数明显较多,最多可达每天20多次。

防腹泻日常生活需注意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应变能力差,所以要尽量避免突然长期接触冷空气,不要大量喝冷饮和吃凉拌菜,因其易导致胃肠蠕动加快,出现疼痛和腹泻。

在饮食方面宜采用少油、少渣、高蛋白、高维生素半流质或软质食物,少量多餐,每日5~6次;根据患者情况,酌情补充热量;排便次数正常后,短期内不宜食用生拌蔬菜及含纤维多的蔬菜;禁忌酒类、辛辣、坚硬果类等。下面介绍几则简便易行的食疗方,供患者选择。

1、姜茶 取生姜、绿茶各10克,用开水冲泡,频频饮服。

2、石榴叶茶 取鲜石榴叶60克,生姜15克,盐2克,共炒黑,水煎取汁,代茶饮。

3、党参黄米茶 取党参30克,大米(炒焦黄)50克,加水4碗煎至2碗。一口饮完,隔日一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春交替温差大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腹泻?

春季腹泻患者几乎都是温差引起的。其实,早晚的温差较大,加之有倒春寒的袭击,人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所以糖友春季要慎……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由于身体对血糖调节能力差,特别是还要服用降糖药物刺激胰岛素分泌或注射胰岛素,导致胰岛素和升糖激素失去平衡,其发生低血糖的几率……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酷暑夏季

暑热逼人的夏天,糖尿病患者病情容易反复。糖友要多加注意,平安度夏。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饮水?

对于大多数肾脏病患者来说,一般不需要控制水的摄入。每天保证适度的饮水,对于维持肾脏正常血液供应、排出代谢废物还有一定好处。糖尿病患者容易……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会腹泻 糖尿病腹泻需注意5点

家住松北区的张大妈最近经常闹肚子,在家吃了不少消炎止泻的药都没治好,所以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消化科的医生为她做纤维镜和肠镜等检查,都没查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