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什么时候测最好?测血糖应用第二滴血

2017-02-10 09:30: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需要定时定期的测血糖的,现如今测血糖的方法越来越简便,糖友在家就可以自己测血糖。为了使血糖更加准确,自测血糖就要讲究时间的和细节,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吧。

血糖什么时候测最好

空腹血糖。一般选择早晨6—8点检查。它主要反映的是患者自身的胰岛细胞在没有糖负荷的情况下分泌胰岛素的基础水平,以及前一天晚上所用药物对整个晚上血糖的控制情况。空腹血糖的控制,对于长期使用降糖药的患者来说很重要。但对于早期或轻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血糖即使低于7.0毫摩尔/升,也要注意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

餐前血糖。在中餐或晚餐前测量。可作为治疗中评估病情和药物剂量调整的依据。

餐后2小时血糖。从进食开始,2小时后检测血糖。主要反映进餐后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以及饮食结合药物治疗的综合效果。

睡前血糖。测睡前血糖,可以指导夜间用药剂量,避免夜间低血糖。

凌晨3点的血糖。可以鉴别空腹血糖高源于黎明现象还是苏木杰现象。如果这时血糖低于3.6毫摩尔/升,夜间可能出现低血糖。

那么,在测血糖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测血糖的注意细节

最好采集第2滴血。第1滴血可能沾染其他物质而影响读数,如测血糖前削水果皮或者拿着杯子喝果汁等,会使血糖值偏高。另外,第1滴血量太少,如果扎手指后出血不多,血糖仪往往无法准确显示读数;如果硬挤手指,又会使组织液与血液相混,导致血糖值偏低。

检测前做好准备。抽血前应避免剧烈运动,也不要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测血糖前,手臂下垂10秒,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钟,以便指尖末梢血管充盈。怕疼的人可从手指侧面采血,就不会那么疼。另外,需要先洗手,否则会增加感染机会,并可能因手上有含糖成分使血糖测得值偏高;如果测血糖前不方便洗手,可用酒精擦拭指尖,晾5~10秒后再取血。

注意检测时间。空腹血糖的最佳检测时间是早晨6~7点,此时患者往往一夜没有进食;但如果到9点多才空腹去抽血,又会失去空腹血糖本该有的准确性。餐后血糖的最佳检测时间是餐后2小时,因为餐后血糖高峰期往往发生在餐后的2小时。测零点及凌晨3点血糖,可以鉴别空腹高血糖的原因,因为夜间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用量过大都可以引起空腹高血糖。

不要忽视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反映最近3个月以来的平均血糖水平,手指血糖反映的是测血糖当时那个“时间点”的血糖。糖尿病患者不能光测手指血糖,还要定期测糖化血红蛋白,并监测血脂、尿酸等其他代谢指标,才能全面评估患者糖尿病控制情况。

生活服药应照旧。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糖尿病治疗中的患者在检查前1天进餐和用药应和平常一样,不能擅自停服降糖药,以免检验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又会造成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

最后,来看看血糖保持在多少最好吧。

血糖保持多少最好?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大,在治疗过程中,一般不可能要求其血糖水平达到正常人的水平,因此只要达到空腹血糖4.0~7.8mmol/L(70~140mg/dl),餐后2小时血糖6.0~10.0mmol/L(108~180mg/dl),任何随机时间血糖:10.0mmol/L以下(180mg/dl),同时又不发生低血糖,就可以认为血糖控制良好了。由于个体的差异,血糖控制目标也因人而异,病人有必要随时向社区全科医生进行咨询,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血糖的适当范围。由于老年人容易发生低血糖,制定的血糖标准可略高一点。糖尿病孕妇为了胎儿的健康发育,血糖要严格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自测血糖的方法和保持情况应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测血糖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准确?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血糖监测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在日常血糖监测中,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详细>>

测血糖的正确时间是哪些时候?自己测血糖有哪些步骤?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重中之重的大事,一旦血糖超标,是需要通过及时服药或注射胰岛素等办法将血糖降下来的,否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但并不是每……详细>>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测血糖好?这5个时间段测血糖的意义尽不相同!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可以掌握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有比较大的波动,可以及时的采取措施,以免发生严重后果……详细>>

糖友应养成坚持测血糖的好习惯 每天应测血糖多少次?

糖尿病人应该养成监测血糖的习惯,有助于了解自身的病情,同时方便医生诊断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教您……详细>>

在家测血糖要注意这5点,否则血糖白测了!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没有比控制血糖更重要的事了,想要知道自己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就要正确的测量血糖。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家中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