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控制饮食有助预防糖尿病眼病 推荐3款食疗方

2016-12-29 14:17:4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然而有很多人并不熟悉,糖尿病眼病应该要引起重视,因为糖尿病眼病是一种危害较大的并发症。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糖尿病眼病的预防怎么做吧。

糖尿病眼病是怎么回事?

视网膜是眼球壁的是内层,也称为眼底,如果把眼睛晶体比作照相机镜头。视网膜就相当于镜头后面的底片,眼睛的“底片”损坏了,是无法更换的。所以在视网膜未完全损坏之前,要尽早发现和及时治疗,这是防止视力严重受损的关键。根据病理学改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分为六期。前三期称为背景型,在这个阶段视网膜病变主要是出现视网膜微血管瘤和渗出水肿,如果病变不影响黄斑区,视力基本不受影响,故不易引起注意,但若得到合理治疗,可使病变得到控制;后三期为增殖型,在这个阶段出现了视网膜新生血管及眼内出血等现象,此期已经出现症状,视力严重受损,病变往往已难以控制,难以逆转。

那么,糖友要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呢?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方法

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根本措施,应在内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和控制饮食,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或接近正常水平。多项研究显示,长期稳定地控制血糖可降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减慢其发展。

改变饮食结构。最理想的饮食应由高比例的糖类、纤维素、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低含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组成。这种饮食结构,可帮助降低血糖、降低胆固醇、延缓视网膜病变的进展。

控制血压降低血脂。糖尿病患者常合并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因此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应对高血压及高血脂进行治疗。

纠正贫血。对伴随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应纠正其贫血状态,这将有助于减少硬性渗出量。

糖尿病人眼病的食疗方

三七山药粥:三七5克,生山药60克、粳米60克、酥油适量,粳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去皮为糊后用酥油炒,令凝,用匙揉碎,放人粥内拌匀,可作早点食用。功能:润肺健脾,益气固。适应证: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型糖尿病。症见神疲乏力,口干咽干,食欲减退,腰膝酸软,大便于结或泄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或兼见心悸自汗,或眩晕耳鸣,或肢体麻痛,或视物模糊。舌胖有齿痕或舌质暗淡,苔白或干,脉沉细无力。

葛根粉粥:葛根30克、粳米50克。将葛根切片,水磨澄取淀粉,粳米浸泡一宿,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文火煮至粥稠服用。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葛根有降低血糖作用,并能扩张心脑血管,具有温和的降血压作用。适应证:阴虚火旺型糖尿病,症见口干多饮,心烦易怒,性情急躁,多食易饥,大便干结,尿色混黄,舌红少津,舌苔黄燥,脉象滑数。

糖尿病眼病在预防上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糖尿病眼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几款蔬果

日常生活的饮食对于疾病的养护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相当关键的一环,那么,糖尿病眼病饮食有什么注意呢?吃什么……详细>>

糖尿病眼病严重吗?预防糖尿病眼病应牢记这3个重点!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肾脏、心脏、足部、眼部等部位,其中糖尿病眼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糖尿病……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人一定要小心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因为糖尿病真正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就是来自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眼病就会造成糖尿病人失明的危险。……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