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冬季需防4种并发症 保持好心情可防病

2016-12-29 09:17:4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所以在日常要注意节制饮食、保持皮肤清洁等各种的保健常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情况:

冬季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

1、酮中毒:严重糖尿病患者应糖代谢紊乱,脂肪分解代谢增加,当肝内产生的酮体超过肾脏排泄能力时(正常肾脏每日排泄酮体100余毫克),则导致血酮增高而造成酮中毒。患者见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痛、疲乏、嗜睡、呼吸声大而快,呼气中闻到烂苹果样酮气味,最后呈脱水、昏迷或循环衰竭而死。

2、呼吸道感染:气温下降,季节转化,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期,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相对要低,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还伴有心脑血管等疾病基础,继发感染后病情相对严重,还有可能导致死亡。加强体育锻炼是最好的办法,另外,应注意保暖,加强个人防护,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3、心血管病变:由于脂肪代谢紊乱,血中胆固醇增高,糖尿病患者常见动脉硬化,而表现为视网膜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四肢干性坏疽等。

4、尿路感染:秋冬季节人们的饮水量下降,尿液冲刷尿道以保持泌尿道清洁的作用减少,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大于10mmol/L时,尿液中含有糖分,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泌尿系感染的机会增多,尤其是女性糖尿病患者。

冬季预防糖尿病的保健常识

1、饮食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人们总是食欲大开。我们应树立正确的进食观,少食多餐;首选蒸、烧、炖、焖、烩、凉拌的烹饪方法,避免食用油炸食物;选择无糖食品时一定要注意营养成分表中营养成分的含量。再者,热量摄入应适当,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维生素充足,是最佳的饮食配伍。多吃粗粮,少吃白米白面,少吃大肉,不能暴饮暴食,生活要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冬季宜选择水分较多以及一些生津润燥、清热通便、滋肾润肺的果蔬,如苦瓜、黄瓜、莴笋、西红柿等。

防止和纠正肥胖,冬季多节日,节日期间尽量避免进食高脂肪食品。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为好,占食物总热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总热量的15%~20%(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例大于1.5),蛋白质占食物总热量的10%~15%,多吃蔬菜。

2、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多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可以有效健康地预防糖尿病,同时,还可提高身体素质和免疫力。运动时间应在餐后1小时为宜,重在坚持;糖尿病高危人群不应空腹运动,运动时应随身携带应急食物或糖块,以免发生低血糖;运动时需穿着材制柔软、轻便透气的衣、鞋;持续高血糖、有较重的心、脑、眼、肾并发症及高血压患者、妊娠性糖尿病、合并严重感染时,禁止运动。

冬季室外寒冷,不适宜运动量大的活动。但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快慢步行的方式达到运动预防糖尿病的效果,具体方法是:步行速度可采取快慢结合的方式,先快走5分钟,然后慢走(相当于散步)5分钟,然后再快行,这样轮换进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异。身体状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钟110~115步;老年体弱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钟90~100步。开始每天半小时即可,以后逐渐加大到每天1小时,可分早晚两次进行。

3、情绪及生活规律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会因情绪的变化而发生明显变化,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至关重要。精神不要太紧张,时刻保持好心情,遇事不要着急,不要生气。糖友生活要有规律,保持生物钟正常。生物钟乱了,内分泌就紊乱,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0点,早睡早起。熬夜不仅透支自身的体力,也加重自己的情绪紧张和内分泌失调,抵抗力下降会容易感染疾病。

4、衣着

糖友要注意保暖,如果身体受冻,可引起多种疾病复发或加重,尤其对呼吸道的影响最为明显。如果因受冻而发生感染,则有可能导致一些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出现。最好是穿宽松的鞋,冬季寒冷,而足部远离心脏,肢端血液循环较弱,感觉神经更易产生病变而出现足部皮肤受损或感染,甚至长期难以痊愈的慢性溃疡。所以,足部除了要常保暖以及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意外损伤外,还须穿宽松的鞋子。

5、定期测量血糖

定期测量血糖,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应该将血糖测定列入中老年常规的体检项目,即使一次正常者,仍要定期测定。凡有糖尿病蛛丝马迹可寻者,如有皮肤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更要及时去测定和仔细鉴别,以期尽早诊断,争得早期治疗的可贵时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三种情绪或诱发糖尿病 日常需保持好心情

在确诊为糖尿病后,很多患者会逐渐变得郁郁寡欢,整天沉浸在疾病的阴影中,甚至丢弃了很多兴趣爱好,这种情况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三种情绪或诱发糖尿病 糖友需保持好心情

在确诊为糖尿病后,很多患者会逐渐变得郁郁寡欢,整天沉浸在疾病的阴影中,甚至丢弃了很多兴趣爱好,这种情况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糖友冬季常见4种并发症 如何对症预防?

冬季气温寒冷干燥,会刺激糖尿病人的神经,使血糖波动,血压升高。这对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危险的,血糖经常波动容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那么, 冬季……详细>>

糖友吃对水果可防并发症 挑选水果有讲究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水果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大多数糖友都会闻糖色变,其实,只要巧吃水果,对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反而是有好处的。详细>>

糖友冬季当心4种并发症 常查血糖更健康

转眼冬季即将来临,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据悉,近日,许多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的症状。对此,内分泌科专家称,每年“寒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