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看得清≠没眼病 如何防治眼病?

2016-12-24 07:52: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影响眼睛的各个部位,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长麦粒肿、患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白内障、角膜上皮剥脱,还可能出现糖尿病视神经病变、糖尿病性眼肌麻痹。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各种致盲眼病中约占8%。我国为糖尿病大国,目前约有1000万的糖尿病患者并发糖网。在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40%患有糖网。

糖友看得清≠没眼病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居多,当他们的眼睛有一些轻微改变时,常常误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衰退或者白内障。另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般由视网膜中周部开始,早期对视力没有明显影响,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临床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没有症状所以从来没有进行过眼科检查,等到出现视力下降再来检查时已经进入了晚期,治疗困难而且效果也不好。也有不少患者是因为出现了眼睛的问题,眼科医生怀疑是糖尿病引起的才去检查血糖,结果发现已经发展为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了。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以是否看得清为标准来衡量眼部的健康。

糖尿病患者从确诊时就应当立即到眼科进行眼底散瞳检查,如果发现已经有糖网表现,应至少每3个月进行一次散瞳眼底检查,暂时没有糖网表现的患者也应当每年检查一次,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患者无论眼底是否有糖网表现,都应当每1~3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如果已经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闪光感、眼前漂浮物、看东西变形或者视物遮挡、眼红、眼疼等症状,可能已经患了糖尿病眼病,应当尽快到眼科进行详细检查。

视力、眼压、裂隙灯检查和散瞳后的眼底检查是糖尿病患者应当进行的最基本的检查。由于糖网的病变经常出现在视网膜的周边部,在不散瞳的情况下很难发现,因此散瞳检查是非常必要的。通常医生会使用快速散瞳药,散瞳后患者会觉得看东西有些模糊和晃眼,但它的药效只维持5~8小时,药效过后绝对不会影响视力。

眼科的OCT检查是一项无创的眼科检查,它对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引起的黄斑水肿是非常有帮助的,往往比医生的肉眼判断更为准确。对于一些有视力下降或者视物变形的病人,如果怀疑存在黄斑水肿,必须做OCT检查。

还有一项常用的有创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它是根据造影观察眼底血管的情况,来发现肉眼难以看到的病变,比如血管渗漏、新生血管和视网膜缺血区。如果眼底病变已经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医生往往会建议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以便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激光治疗。

护理糖尿病眼病需注意

1、定期做全面的眼部检查

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疼痛,在疾病进展之前视力可以没有变化。所以,从患糖尿病开始就要做全面的眼部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视力(近距离、远距离)、瞳孔对光反射、扩瞳后查眼底、眼压测定、眼底照相、必要时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眼底,以便及早发现病变和治疗。

2、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

血糖达标是护理糖尿病眼病的关键。积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要使空腹和餐后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基本措施,血糖控制的优劣,关系到视网膜病变的轻重。

3、及时干预,早期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典型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其发病率高,后果严重。研究显示早期干预治疗,可以使失明率减少90%。

4、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

因糖尿病为终身性疾病,如又发现合并眼病,会出现焦虑、恐惧心理,不利于治疗。要针对病人存在的不同心理问题,做好心理疏导。

5、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首先要让患者知道吸烟可导致血管痉挛,引起血液循环不良,饮酒可使血管扩张,更易引起眼底出血,用力大便更会加重出血。病人应戒烟、戒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眼部保健及眼部清洁,平时可使用按摩的方法进行眼睛的保健。最后,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特别是眼底出血的病人,必须禁止过劳、长时间看电视、看书,也不宜做剧烈运动及潜水等活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友看得清不等于没眼病 护理需注意5点

我国为糖尿病大国,目前约有1000万的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40%患有糖网。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详细>>

糖友看得清≠没眼病 确诊糖尿病后就应做眼底检查

糖尿病会影响眼睛的各个部位,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长麦粒肿、患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白内障、角膜上皮剥脱,还可能出现糖尿病视神经病变、糖尿……详细>>

看得清并不代表着没眼病?做好3点防止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可影响眼睛多个部位,患者易发生白内障、角膜炎和结膜炎以及麦粒肿和泪囊炎等;也有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视神经病变和眼睛麻痹,甚至会致盲……详细>>

糖尿病对眼睛有哪些影响?糖友防治眼病控糖最重要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糖尿病是我们发生在我们身边时间特别长的一种慢性疾病,其发病率极高,而且一旦患上糖尿病几乎将是对患者一生的影响,特别是……详细>>

糖尿病眼病防治有妙招 看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