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合理饮食可改善1型糖尿病 推荐9种蔬菜

2016-12-12 07:41:2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糖尿病的治疗原则还是遵循“五驾马车”的国际通用标准。其中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对于1型糖尿病来说合理的饮食控制尤为重要。

合理饮食改善1型糖尿病

当今,糖尿病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由于黄种人的糖尿病是以胰岛细胞渐进性凋亡为主要原因的2型糖尿病居多,因此我国的1型糖尿病患者人群相对较少。但是,1型糖尿病发病急、进展速度快、胰岛细胞大量破坏、并发症出现早且重,故而血糖控制较2型糖尿病更加困难。

目前糖尿病的治疗原则还是遵循“五驾马车”的国际通用标准,其中,合理饮食尤为重要。要合理饮食,首先要计算理想体重,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由于1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偏于消瘦,因此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消耗35-45千卡的热量,将此数值乘以标准体重就是该患者的每日总热量。

其次,要确认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分别为:蛋白质占15~20%、脂肪<30%、碳水化合物占50~60%。一日三餐最常见的分配方案是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早、午、晚各占1/3的热量,但是对于从事工作的1型糖尿病患者我们建议为早餐2/5、午餐2/5,晚餐1/5。

谷物类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包括谷类、薯类和杂豆,每天应该进食250克-300克,粗细搭配要多样化,适量选择全谷类制品,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燕麦、荞麦、小米等,但是土豆、山药、红薯、南瓜含碳水化合物较高,可代替主食,食用时要在主食中减去相应的热量。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且多数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适合1型糖尿病患者食用。每天蔬菜摄入量应该达到300-500克,但要限制炒菜用的油量,一般每人每天25毫升即可。只有病情稳定(不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吃水果,吃水果的最佳时间为两餐之间并应选择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其余患者不适合进食水果。每日蛋白质的补充原则是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的瘦畜肉或禽肉,鱼类能提供优质蛋白,可适当吃一些;动物内脏含胆固醇较高,不宜过多食用;建议每天吃半个至1个鸡蛋;乳类宜选择无糖、低脂乳制品,每日保证300克;大豆类对降低血糖和血脂也有良好的作用,每日推荐量30~50克,也可吃5~10克坚果替代相应的大豆。

最后要限制饮酒量、使用好的烹调方法(如炖、清蒸、凉拌、煮等)、水果不能立刻在餐后吃、不吃或少吃主食是错误的。对于合并症患者还需要注意:合并心脑血管病者饮食要特别注意低盐、低脂、清淡,多摄入膳食纤维,禁止饮酒。合并肾病者蛋白质的摄入量宜限制在0.8g/kg体重以下,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

9种蔬菜可常吃

1、黄瓜:黄瓜中含维生素C,可改善糖代谢,降低血糖。黄瓜所含的葡萄糖、米糖、木糖,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对糖尿病有较好疗效。

2、芹菜:芹菜含有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A、B等,有散淤破结、消肿解毒、降压祛风等功能。

3、蘑菇:蘑菇含钙、磷、铁、锰、铜、锌、氟、碘等微量元素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有安神、降压、降糖、开胃消食、化痰理气、抗癌的功能,形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宜多食用。

4、空心菜:空心菜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比西红柿高出许多倍。如维生素A高6倍,维生素B2高7倍,维生素C高2倍,蛋白质高4倍,钙高12倍。同时还含有胰岛素样成分,其丰富的纤维素和胰岛素样成分可治疗糖尿病。

5、冬瓜:冬瓜含钙、磷、铁、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可治水肿、脚气、糖尿病等。

6、豌豆:豌豆含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尼克酸等,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产后乳少等。

7、韭菜:韭菜味辛,性温。入肝、胃、肾经。具有理中行气、散血解毒之功效,适用于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患者。

8、洋葱:洋葱含维生素A、B1、B6、C等,并有杀菌作用,能抑制高脂餐引起的血浆胆固醇升高,洋葱还含有与降糖药物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机物,适于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者食用。

9、苦瓜: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可以降低血糖。另外它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而使血糖下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合理饮食有助于1型糖尿病治疗

1型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总是一大热门话题,大家都知道病人应该要忌口,以免加重病情发展。但很多人对1型糖尿病饮食的禁忌存在盲区,那么,病人究竟……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儿童1型糖尿病如何合理治疗?

儿童1型糖尿病是比较少见的1型糖尿病的一种,但是对小孩子的伤害却是很大的,必须及时进行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那常见的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搭配 推荐这三款食谱

妊娠糖尿病是特殊群体,影响是多方面,不仅对患者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饮食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因为怀孕女性不能随便用药……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要控制 推荐几款食谱

1型糖尿病患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遵医嘱按时注射胰岛素,还要注意饮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1型糖尿病应该如何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