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友夜尿增多别忽视 需尽快对症治疗

2016-11-25 07:05:04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表明,在肾小管发生组织学的改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的变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典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夜尿多、尿渗透压、尿比重降低等。因此,夜尿多可以作为肾脏病变的预警症状。抓住此机会积极主动治疗延缓肾脏并发症出现。

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过10年的病人,会常常有夜尿多的现象,究其原因是肾功能和肾小管功能减退所致。夜尿多是指夜间尿量或排尿次数的异常增多。一般来说,健康人每天(24小时)排尿量约为1.6升,排尿次数昼夜比约为:青少年3~4:1,中老年1:1,70岁以上老年人1:3。如果夜尿量大于一天总尿量的1/2,或昼夜排尿次数比值小于正常值都可视为夜尿多。

病理性夜尿多的原因

夜尿多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病理性的夜尿多常出现于某些慢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而临床上以糖尿病引起的夜尿多较为常见。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代谢紊乱,血液长期处于高渗高黏状态,最终导致肾小管动脉的损害,尿液浓缩功能的降低,从而出现夜尿频,尿量多。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气阴两伤,瘀血阻络是其主要病机之一。对于消渴引起的夜尿多,我们常以益气缩泉、养阴除烦、活血化瘀为法,自拟益气缩泉煎加减对证治疗。临床疗效较好,而且较为稳定。

糖友应重视对夜尿多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出现夜尿多可以检查12小时尿禁水渗透压、尿比重、尿糖、尿量(白天和夜间之比)CCr。作为判断疗效的标准,除禁水12小时尿渗透压、尿比重以外,肌酐清除率、肾小管标志蛋白如尿a1-MG、尿b2-MG、尿NAG等均可参考。此外,伴随夜尿量的增多,夜尿的次数也增多,轻者起夜2~3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往往导致患者睡眠不足、精力减退、食欲不振、焦虑烦躁、精神萎靡,这些又可以成为血糖增高、难以控制的常见诱因。因而应当引起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重视,积极予以治疗。

糖尿病人由于肾小管的功能受损,水分的重吸收减少或肾功能不全,健存的肾单位不足,白天难以完成排泄体内代谢废物的任务,需夜间继续排泄。随着夜尿量的增多,夜尿的次数也增多,重者达10次以上,进而导致患者睡眠不足、食欲不振、焦虑烦躁、精神委靡,这些又成为血糖居高不下、血糖难以控制的诱因。

与西药相比,中医药对夜尿多等血糖难控因素的治疗有独特的优势。中医认为夜尿多是由于肾气不足、开阖失司所致,采取辩证论治,以温肾补气固摄为法,方用肾气丸、二仙汤合水陆二仙丹加减,一般服药2周后夜尿多可以明显减少。真正解决夜尿多问题的根本,是要消除导致肾小管功能减退的一切诱因,应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夜尿增多或是糖尿病肾病 缓解尿频4妙招

研究表明,肾脏发生组织学病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上的变化。因此,在糖友出现浮肿、贫血、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肾病典型症状之前,就可出……详细>>

糖友需关注排尿 发现气尿需尽快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不仅需要细致用心,而且糖尿病防治的方法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都不清楚糖尿病患者尿中有气,因而没有及时诊治,使得病情恶……详细>>

夜尿增多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盘点常见病因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详细>>

糖友夜尿多小心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夜尿多要怎么做

有研究表明,在肾小管发生组织学的改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的变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典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详细>>

糖尿病肾病治疗 因人而异对症治疗

随着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处于上升的趋势,人们对于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肾病越发担忧。正如大家所知,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合并症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