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重视糖调节受损的早期筛查 高危人群宜每年检查一次

2016-11-16 08:01:21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糖尿病,人们大多耳熟能详,相反却对“糖调节受损”这一概念知之甚少。那么,什么是糖调节受损?它的诊断标准又是什么?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指出糖调节受损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人在其发病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可称为糖尿病前期。这类人群的血糖已出现问题,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因此不可小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杨川教授

何为糖调节受损?

杨川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糖调节受损人群的血糖值高于正常人但又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一般包括空腹糖耐量异常与餐后2小时糖耐量异常两种情况,这两种情况既可以合并存在,也可以单独发生,具体的诊断标准如下:

1.空腹血糖高于正常,处于6.1mmol/L~7.0mmol/L之间,而餐后血糖正常,即“空腹糖耐量异常”(IFG);

2.进餐后2小时血糖处于7.8mmol/L~11.1mmol/L之间,而空腹血糖正常,即“餐后2小时糖耐量异常”(IGT)。

我国约有1.5亿糖尿病后备军

虽然糖调节受损还不是糖尿病,但未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一直被视作糖尿病大军的后备军。根据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不仅有接近1个亿的糖尿病大军,还有1.5亿的糖尿病后备军,且数据仍在不断攀升。杨川教授表示,糖调节受损的发病率约10%,与糖尿病的发病率较为接近。但也有调查认为达到了50.1%,值得人们高度重视。

OGTT有助筛查糖调节受损人群

OGTT,中文名为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不仅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它能筛查糖调节受损人群。杨川教授提醒道,早期筛查意义重大,糖调节受损越早进行干预,可延缓甚至终止糖尿病的发生。

专家建议,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应进行OGTT检查,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肥胖、抽烟酗酒、高血压、高血脂、有糖尿病家族史、高龄产妇等高危人群。如果已经出现糖尿病症状,更应该及时检查。

如何确保OGTT试验准确规范?

规范的OGTT检查是保证正确诊断的前提。杨川教授表示,首先受试者要保证空腹达到12个小时,在检查前一天晚上20时后可适量喝水但不宜进食;检查当天最好在早上8时左右进行第一次抽血,取血后口服溶于200毫升的无水葡萄糖粉75克(若用含有一分子水的葡萄糖则为82.5克),孕妇则要求服用100克葡萄糖,糖水需在10分钟内服完。

其次,从服第一口糖水开始计时,于此后的30分钟、1小时、2小时、3小时,加上空腹,共五个时间点分别在前臂采静脉血测血糖。也可以根据医生的意见,简化为在空腹状态下和服糖水后2小时,这两个时间点取血。

杨川教授还强调,整个检查过程应保持在平和安详的状态下进行。受试者不宜喝咖啡、茶,不能抽烟,喝完糖水后不要做剧烈运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感冒、急性感染、创伤等应激状况,应在病愈后恢复正常活动再行检查。对于脑梗、心梗、血压急剧变化等生命体征不稳定的危重病人来说,因无法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也不宜进行检查。

专家简介:

杨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现任糖尿病专科副主任,内分泌代谢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01年7月中南大学内分泌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1年8月到2003年7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7月出站并获得内科副教授及副主任医师资格,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聘为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及硕士生导师。2013年,聘为主任医师,目前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副组长。

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到New York Blood Center的Lindsley F。 Kimball Research Institute研修一年,主要从事C.elegans的脂肪沉积的调节途径的研究。近5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目前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

更多糖调节受损的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

糖调节受损不等于糖尿病!及时干预可逆转

【文章】

糖调节受损宜及早干预 专家:改变生活方式+药物可逆转病情

【视频】

杨川:警惕糖尿病后备军——糖调节受损

杨川:及时干预糖调节受损可延缓糖尿病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调节受损”人群在饮食方面注意什么?

糖调节受损,在临床上被称为糖尿病前期,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没有确诊病情前都会进入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在早期发现身体出现糖调……详细>>

糖调节受损怎么办?看糖调节受损处理办法

糖调节受损即糖尿病前期,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IGT)和糖耐量减低(impaired……详细>>

“糖调节受损”人群是否一定要吃药?应该如何干预?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富贵病,它主要是因为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没有注意导致,而大多数人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个糖尿病前期。这个糖尿病……详细>>

什么是“糖调节受损”?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备受着糖尿病的困扰,也正是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平时都会定期监测自……详细>>

糖调节受损是怎么回事?能不能恢复?

很多人去医院做检查时体检报告显示“糖调节受损”,其实这是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对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