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控制血糖求稳不求低 药物+饮食齐结合

2016-11-09 07:23: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身体的血糖过高的话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但是如果血糖过低也是不好的,很多时候人们都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很多人都认为补充些糖分就好,其实长期低血糖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对身体会产生不良影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控血糖这些事:

控制血糖求“稳”不求低

为了减少并发症、改善预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较以往更加严格。但同时也应看到,血糖控制越严格,相伴而来的低血糖风险也越高,血糖波动的幅度也相应增加。控制血糖,要“稳”,而不是一味求“低”。血糖控制应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血糖总体水平的控制(即“糖化血红蛋白”要控制达标);二是对血糖波动性的控制。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高了当然不好,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但血糖过低也是很危险的。如果血糖过低,大部分情况下,低于3.9mmol/L时,就会出现一系列低血糖的表现,如饥饿、出汗、手抖、头晕、心悸、眼前发黑,如果这个时候不及时补充糖,就可能引起昏倒,甚至可以造成永久的神经损伤,导致死亡。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在最近的体检中发现血糖正常,也不要认为万事大吉,忽视了血糖波动的问题。如果经常急匆匆地吃饭,偶尔暴饮暴食,有时吃饭还不规律,一顿饥一顿撑,工作应酬时大量喝酒,都可能造成血糖忽高忽低,加重胰岛的负担。长此以往,胰岛这个分泌胰岛素的唯一器官将疲惫不堪,甚至“罢工”。

如何才能控好血糖?

糖尿患者控制血糖可以很简单的概括为下面几点:

1、调整用药、尽管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药物的确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治疗高血糖。

2、下顿饭少吃点。改吃血糖生成指数(GI)较低的食物对于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只需让自己的体重减轻5~10%,就能够显着地改善血糖情况。所以,只要适当地减少热量摄入,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血糖控制。一般的经验是:减少15克碳水化合物,约相当于50克米饭或30克馒头、150克苹果或梨、400毫升牛奶或300毫升无糖酸奶,大约可以使血糖降低1.7mmol/L。

3、控制液体摄入。糖尿病患者增加无糖液体的摄入脱水也会引起血糖的升高,人每天都应该摄入大约2~3升的无糖液体。当血糖升高时,喝水除了可以冲淡血糖还可以避免食物的过多摄入。存在心脏病或肾脏并发症的患者则需要适当限制液体的摄入。高血糖,最重要的策略就是预防。通过良好的自我监测血糖一般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4、增加运动锻炼。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炼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即使是很简单的运动,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研究证实,经过合理的运动锻炼,高血糖患者确实可以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甚至可以完全脱离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如何控制 糖尿病血糖 糖尿病

血糖求稳不求低,日常做好这4个护理措施能让血糖稳!

相信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降低血糖,以为自己的血糖降得越低越好,却不知道血糖并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而是要注重稳定,只有让血糖稳定……详细>>

糖友除了控制血糖 还应注意预防血糖过低

糖尿病和低血糖都为现代人所熟知,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低血糖与糖尿病没有联系,然而事实确实如此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与低……详细>>

糖友莫入控制血糖误区

不少糖友血糖控制不佳,源于他们的用药不当,比如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一味追求快速降糖、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自己乱用药等等。这些行为都会……详细>>

糖尿病最怕血糖不稳?教你5招控制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的运动越来越少。长期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或者是不运动,导致身体变……详细>>

妊娠期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血糖

据统计,有20%~30%的准妈妈会出现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妊娠期糖尿病对宝宝的健康出生以及成长影响非常大,而如何在妊娠期间通过饮食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