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冬日足部保健有两招 如何与老寒腿区分?

2016-11-03 07:40:55      家庭医生在线

踏入冬季,糖尿病患者病情及并发症尤为反复。足部是糖尿病这个多系统疾病的一个复杂的靶器官,由于低温影响足部血供,糖尿病人应提高警惕,预防糖尿病足。然而,糖尿病足常被误认为是“老寒腿”,糖尿病足和“老寒腿”有哪些区别?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早期临床表现

糖尿病足的临床表现多样,糖尿病人可“观足色,做实验”,以此判断自己有无糖尿病足危险。

观察足部的颜色:如果糖尿病人发现自己的双足发凉,麻木,足部发紫,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这就是足部血供不好的表现,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号。

按压足部实验:用手按一下足部的大拇趾指腹,然后放开。如果等几秒种后,按压处还是白白的,则是血运差的表现。正常情况下,手压皮肤,皮肤会变白,但一放开血液快速上涌,按压皮肤会很快恢复血色。

一般来说,糖尿病足早期临床表现:感觉改变通常呈袜套样表现,首先累及肢体远端,然后向近端发展。轻触觉、本体感觉、温度觉和疼痛感知的共同减弱;运动神经病变表现为足内在肌萎缩,出现爪状趾畸形;自主神经受累表现为皮肤正常排汗、温度及血运调节功能丧失,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开裂。

如果糖尿病人的足部出现这些问题,不妨上医院的糖尿病专科做相关检查。

糖友冬日足部保健有两招

1、足部保暖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有通往全身的众多穴位,可活跃肾经内气,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强身健体。脚若受冷刺激,可直接影响到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从而诱发疾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耐受力更差。糖尿病患者重视足部保暖,可保证足部血液循环,对预防糖尿病足有一定功效。

2、健步行

中医认为,足是人体的精气之根,人体有6条经络从足部经过。人在行走时,能使经络和穴位都受到刺激,其刺激信号会沿经络传至全身,可达到强身壮骨、舒经活络、改善内脏的功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要做到饮食控制、药物治疗、体育运动一样都不能少,特别是晚饭后进行至少30~40分钟甚至1小时的散步,效果会更好,糖友稳定了病情,可有效预防糖尿足等并发症。

如何区分糖尿病足和“老寒腿”?

很多糖尿病患者有双足发凉,麻木的症状,且冬季症状更为明显,本以为贴个膏药,熬过冬天就没事了,殊不知这是糖尿病足的征兆。

“老寒腿”,医学全称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又称为“风湿性关节炎”。是指当天阴下雨、气候转凉或受凉,膝关节冰冷且疼痛。即因湿邪入里而引起的一种关节病变,与血管无关。“老寒腿”患者通常只是觉得腿疼,并不会影响到走路。

糖尿病足的一个典型症状是“间歇性跛行”。糖尿病足患者由于持续疼痛难以忍受,走路时往往走走停停,没走多远就得停下休息一会儿;而且如果脚上皮肤颜色苍白,并且伴有紫色和暗红色的斑点,基本上可以确定是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护理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专家:每日足部检查+选对鞋袜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如果日常护理不当容易引起足部感染、溃疡等病变,严重者最终只能采取截肢手术。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暨南大学……详细>>

糖友护足部8个小窍门

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足部养护,这也是去年世界糖尿病日的口号。其实,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家庭护理非常简单,也很管用。坚持下去,完全能阻止糖尿病……详细>>

糖友日常该如何护理足部?

糖尿病的危害不小,但比起糖尿病的危害,更严重的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往往得不到糖友的重视。……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糖友爱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护理?

哪些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