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6招助缓解高血糖头晕 患者保健有三禁

2016-10-28 01:50:4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糖尿病患者会经常感觉到头晕,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实在是很不舒服。但是许多人会忽视高血糖导致的头晕,认为这个并不重要。其实不然,这一点需引起糖友的重视,因为高血糖不及时控制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危害,所以大家要正确的了解这种疾病,并且应该及时做好保健工作。

高血糖患者头晕怎么办?

1、控制总热能:摄入的热量能够维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肥胖者必须减少热能摄入,消瘦者可适当增加热量达到增加体重。

2、供给适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 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

3、供给充足的食物纤维:流行病学的调查提出食物纤维能够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

4、供给充足的蛋白质: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质的供给应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质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当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

5、控制脂肪摄入量:有的糖尿病患者误认为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实不然,现在提倡不要过多的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要严格的控制脂肪是十分必要的。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并发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是维生素B族消耗增多,应给维生素B制剂,改善神经症状。

高血糖保健三个禁忌不能犯

1、高血糖患者一定要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像油炸食物、花生、核桃等高脂肪的食物,蛋黄、蟹黄、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或者少食用。在烹饪时,尽量避免炸、煎、烤等方式,多尝试煮、炖、熬、蒸等方式,做菜时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2、避免高糖分的食物,这个是毋庸质疑的,要降低体内血糖,防止血糖升高,像高糖的甜品、甜点、蜜饯都不要吃了,即使是水果也要注意,有的水果像西瓜、香蕉等糖分比较高,也不要经常没有节制的吃水果。

3、高血糖的人不要吃完饭后睡觉,因为此时血液都流向胃部,马上入睡,大脑会供血不足,要轻微活动半小时然后入睡,如果是午睡睡眠时间不要太长,半小时足矣,睡醒后一定要喝一杯白开水来稀释血液,以免血糖过高。

针对上面禁忌,患者需要健康饮食。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保证食物中纤维含量。其次,患者需要锻炼。每周锻炼五天,不必过于剧烈,每次简单锻炼30分钟有益健康,如散步。美国糖尿病协会称,通过适度的锻炼,每周只要保证150分钟,便可使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最后,患者要保持健康的体重。通过平衡体力活动和适当的营养减去多余的体重。如果不及时处理,糖尿病前期会导致2型糖尿病。糖尿病还可能并发高血压、胆固醇、心脏疾病、卒中、失明和截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糖怎么办 糖尿病高血糖 糖尿病

糖友当心高血糖致头晕 日常如何保健?

许多糖尿病患者会经常感觉到头晕,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实在是很不舒服。但是许多人会忽视高血糖导致的头晕,认为这个并不重要。其实不然,这一点需……详细>>

糖友饮食宜少油少糖 6招预防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高龄高血糖患者需要治疗吗?

一般来说,人们若出现了血糖值偏高的情况,就应该进行治疗。但是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若是其空腹血糖值不超过7毫摩尔/升,其糖化血红蛋……详细>>

6症状警惕高血糖 糖友在家应该如何降糖?

血糖在体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值,如果血糖值超过了这个正常范围,那么身体生就会出现反应。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高血糖有什么症状以及如何处理高血糖。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