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联合国糖尿病日 > 糖友俱乐部 > 正文

天芪小百科

2016-10-08 16:26:05      家庭医生在线


1、天芪降糖胶囊组成及各味药的药理作用?

答:天芪降糖胶囊由黄芪、天花粉、女贞子、石斛、人参、地骨皮、黄连、山茱萸、墨旱莲、五倍子十味药组成。

其中,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药有:黄芪(黄芪多糖、黄芪甲苷)、天花粉(天花粉蛋白、天花粉凝集素)、黄连(小檗碱)、人参(人参皂苷)、石斛、地骨皮、五倍子(五倍子油)、女贞子。

具有降脂作用的中药有:黄连(小檗碱)、人参(人参皂苷)、女贞子、墨旱莲、地骨皮。

对糖尿病并发症有作用的中药有:黄连(小檗碱,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芪(黄芪多糖,糖尿病肾病)、人参(人参皂苷,糖尿病肾病)、山茱萸。

2、天芪降糖胶囊的方解?

答:方中黄芪、人参健脾气,天花粉、石斛养胃阴,山茱萸、女贞子滋肾阴,五倍子敛气阴,黄连清胃热,墨旱莲、地骨皮清营热,全方共奏益气养阴,清热生津之功效。

3、天芪降糖胶囊处方来源?

答:天芪源自清代中西医结合名家张锡纯的“玉液汤”,后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和中国首届“国医大师”任继学教授的研究指导下,由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陈秋澄教授临床验证完成。

4、天芪降糖胶囊是否能真正降糖?

答:1)国际研究表明,天芪降糖胶囊组方中的黄连、黄芪、人参、天花粉等多种中药具有显著的降糖效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宁光教授发表的《Treatment of Type 2 Diabetes and Dyslipidemia with the Natural Plant Alkaloid Berberine》表明,黄连中的黄连素可降低糖尿病患者HbA1c0.9%。

2)天芪降糖胶囊已完成三项临床研究,病例超过1200例,研究结果表明天芪降糖胶囊有明确降糖疗效,可降低HbA1c1%。

3)天芪降糖胶囊已开展了基因芯片、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遗传药理学等基础研究,明确了天芪降糖胶囊降糖机制为改善胰岛素抵抗。天芪降糖胶囊通过调节炎症因子IL-6,NF-κB,TNF-α的表达,减轻肾小球硬化和细胞外基质沉积,保护肾脏的结构和功能,同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改善作用。

5、天芪降糖胶囊可改善患者哪些临床症状?

答:天芪降糖胶囊可改善患者倦怠乏力、口渴喜饮、五心烦热、自汗、盗汗、气短懒言、心悸失眠等症状。

6、天芪降糖胶囊多长时间起效?

答:1)服用天芪降糖胶囊,每日三次,每次五粒,两周后,可见降糖效果。

2)服用天芪降糖胶囊,每日三次,每次五粒,一周内可使患者倦怠乏力、口渴喜饮、自汗盗汗、心悸失眠、气短懒言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7、天芪降糖胶囊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答:1)口服

2)对于IGT患者,至少连续服用三个月,每日三次,每次五粒;血糖恢复正常后,可调整剂量为每日三次,每次三粒。

3)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天芪降糖胶囊用量为每日三次,每次五粒,待血糖稳定后,原则上不建议调整剂量。若患者因为经济原因希望主动减量,可调整为每日三次,每次三粒,可能会影响远期疗效及额外获益。

8、天芪降糖胶囊餐前服用还是餐后服用?

答:1)天芪降糖胶囊不是强效降糖药,不用担心药物会产生低血糖反应,从安全性来讲餐前餐后服用都可以。

2)如餐前服用出现胃脘不适的患者,可改为餐后服用。

9、天芪降糖胶囊有无西药成分?

答:天芪降糖胶囊为十味中药组成的纯中药制剂,无任何西药成分。

2006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局明确规定中成药必须标明所有的处方成分,其中降糖中药又特别要求排除化药成分(如磺脲类、双胍类、增敏剂、糖苷酶抑制剂类等)。天芪降糖胶囊由黄芪、天花粉、女贞子、石斛、人参、地骨皮、黄连(酒蒸)、山茱萸、墨旱莲、五倍子十味药组成,产品药检是在以上规定出台后由中检所承担完成,证明天芪降糖胶囊组方完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无任何西药成分。

10、天芪降糖胶囊有无肾毒性?

答:1)天芪降糖胶囊不但没有肾脏毒性,还具有肾脏保护作用。

2)黄连、黄芪、人参、地骨皮及墨旱莲对肾脏具有较强的保护作用。

3)已完成的1200多例天芪降糖胶囊临床研究表明,天芪降糖胶囊无肝肾损害。

11、天芪降糖胶囊是否被指南收录?

答:天芪降糖胶囊被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版《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和2014版《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收录。

12、天芪降糖胶囊有哪些优势?

答:1)源于经典,名家组方。天芪源自清代中西医结合名家张锡纯的“玉液汤”,后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和中国首届“国医大师”任继学教授的研究指导下,由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陈秋澄教授临床验证完成。天芪的方解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完成。

2)循证全面,权威认可。天芪降糖胶囊共完成了三项临床研究,包括针对IGT人群的REDUCES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牵头完成,结果表明天芪能降低IGT进展为糖尿病的危险度32.1%),针对单独服用二甲双胍不达标的患者加服天芪的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牵头完成,结果表明天芪能降低HbA1c1.01%)以及2型糖尿病轻中度患者单独服用天芪的研究(结果表明天芪能降低HbA1c1.15%)。另外,为了明确天芪的作用机制,我们还开展了四项基础研究,包括由遗传药理学之父周宏灏院士牵头完成的遗传药理学研究,协和医院肖新华教授牵头完成的基因芯片研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教授牵头完成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以及清华大学罗国安教授完成的代谢组学研究。天芪也因此被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版《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和2014版《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收录,成为唯一入选中西医双指南的纯中药。

3)额外获益,安全可靠。天芪降糖胶囊除了降糖确切外,还能有效调节脂代谢,临床试验表明,天芪降糖胶囊联合二甲双胍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甘油三酯(降低0.22mmol/L)和总胆固醇(降低1.24mmol/L)水平。另外,我们汇总了1200多例服用天芪后的不良反应现象,发现无低血糖反应和肝肾功能损害。不仅如此,天芪还能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症状,尤其以倦怠乏力、口渴喜饮症状改善最为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芪 联糖日 糖尿病

孕期过量吃水果小心妊娠糖尿病?怎么吃水果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也是特别高,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孕妇在怀孕期间血糖生升,从而带来一系列的症状和危害。而有专家指出,大多数孕妇是因……详细>>

糖尿病人测血糖采血疼?这5个小技巧可帮你降低疼痛感!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每天定期的血糖监测是非常必要的,而很多患者为了方便就自己购买血糖仪在家监测。但是由于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需要采血,而在采血……详细>>

中秋吃月饼避免多油太甜 小儿糖尿病缘起太饱太补

中秋佳节,许多小朋友都相当期待吃月饼,但小朋友肠胃系统不成熟,因此容易吃腻。小朋友肠胃一坏,消化不畅,整个身体都难以养好。到底中秋该如何……详细>>

糖尿病患者遇到脱发该怎么办?经常脱发人群必备防脱小知识

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发现,其实大家每天多多少少都是会掉一些头发的,所以可以说掉发是挺普遍且正常的一个现象,但是,如果出现大面积的掉发,那我……详细>>

容易口腔溃疡小心是糖尿病!三大方法帮糖尿病人保护口腔

平时总有人会有口腔溃疡的情况出现,但人们总是会觉得这是自己上火造成的,所以就会去买贴药或者是去火的药来吃,但如果长期的有这种情况,其实还……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