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注射有3注意 注射部位应轮换

2016-09-26 07:33:2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胰岛素注射器是打胰岛素的一种工具,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具体用法,今天为你详细介绍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以及一些注射注意事项吧。

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

胰岛素的注胰岛素射器有传统注射器、笔式胰岛素注射器、胰岛素泵等,那么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

1、消毒

患者需要使用湿润酒精的医用棉签清洁注射部位或给药瓶的橡皮膜消毒。并且一定要等到酒精彻底挥发之后再进行注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酒精会加剧疼痛。此外,注射前洗手对于避免感染的发生也很重要。

2、药液混匀

所有外观浑浊的胰岛素,如各种预混胰岛素,不管是瓶装还是预充笔型制剂,都需要在注射前通过翻转或水平滚动的方法进行充分混匀。但胰岛素笔芯又不能长时间震荡,预混型胰岛素若被震摇几个小时便可能形成团块。还要注意不同种类胰岛素的混合。短效胰岛素制剂首先应抽入注射器中,这是为了防止由于长时间的制备而引起对给药器和装有药物的小瓶的污染。同时建议混合后立即注射。

3、注射

一次性注射器用前排尽空气,注射时一手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肤并固定,一手持针,呈45度角倾斜或垂直快速刺入皮下。针头刺入皮下后,保持注射器平稳,然后推 药。拔针时,速度不宜过快。不管使用注射器还是胰岛素笔,注射后针头应在皮下停留至少6秒钟,这样可以确保胰岛素完全注射入体内。如果一次注射剂量超过 20单位,则至少要默数到10秒。原因是所有的胰岛素注射液通过那么细的针头进人皮下需要一定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胰岛素的部位是可以轮换的,上臂后侧、大腿前侧和左右两侧、臀部的外上侧、腹部避开脐部都是可以选择作为胰岛素皮下注射的部位。在选 择腹部进行注射时,应避开脐周5厘米的范围。绝大多数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会因注射部位的不同而有差异。总的来说,腹部对胰岛素的吸收最快,其次是上臂,然后 是大腿和臀部。

注射时的注意事项

为了胰岛素更好的吸收,需注意经常轮换注射部位,一般常用的方法是“大轮转”和“小轮转” ,在腹部、上臂、大腿外侧和臀部这四个区域之间的轮换注射叫“大轮转”。在每个部位内的小范围轮换注射叫做“小轮转”。每次的注射点之间应相距1.0cm,尽量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一个注射点。

胰岛素的保存需注意:未启封的胰岛素放置2-8℃的冰箱冷藏保存;启封的胰岛素可在一般室温下20℃左右,不超过25℃,保存30 天。最后,使用后的注射器和针头要远离儿童,应放于加盖的硬塑料或金属容器中,下次就医时交给医护人员集中销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 糖尿病

胰岛素注射部位要注意轮换

胰岛素本身是一种生长因子,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层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导致吸收率降低,所以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首选腹部 遵循轮换原则

通常来讲,我们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并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等处。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是在于这些部……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需轮换 注意4个规则

注射胰岛素已经成为我们现在治疗糖尿病的主流,那么,胰岛素注射要注意什么呢?有什么是需要特别留心的呢?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应常轮换

因为要治疗自己的糖尿病,林伯每天都要打胰岛素。以前,打了一段时间的胰岛素,肚子上就会鼓起一团,还发硬。在一次糖尿病义诊中,医生指出他肚子……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要经常换动

温泉虽好,并非人人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刚打完胰岛素的患者,尤其要谨慎。这是因为,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温泉水里,人体血管和毛孔舒张,出汗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