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挑选血糖仪5个小窍门 测血糖不可偷懒

2016-08-24 07:53: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l青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过检测血糖才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因此。患者在家配备一台家用血糖仪非常有必要。

如何挑选血糖仪?

一台好的血糖仪才能准确的监测血糖,正如要有好的工具才能干好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血糖仪也如“磨刀”。面对市场上品种纷杂。令人眼花缭乱的血糖仪,如何去选购呢?

1、看准确度:首先应该明确一点,目前家用血糖仪的准确度是达不到诊断标准的。但其测得的血糖值。应与生化仪测静脉血的测试值相近。不可相差太悬殊,准确度越高越好。

2、看仪器整体状况:比如采血针使用是否便利。以及查看需血量的多少、仪器读数的时间、显示屏的大小与清晰度、电池的更换方便与否、外表是否美观、大小如何等等。

3、看价格:挑选血糖仪的时候,不仅要看仪器的价格,还要考虑耗材的开销。如试纸条、电池、取血针(有些仪器需要特殊的取血针)等。

4、其他:是否便于携带,以利于在旅游、探亲时也可以随时监测血糖。应挑选一台能够快速读数的血糖仪。有些仪器检测步骤较多,测试容易失败,所以应选操作过程简单的产品。

糖友日常护理谨记每日测血糖

要更好地控制血糖,糖友们需要在起居生活上做到每日监测血糖、坚持运动、适度减重和控制体重。

第一,每日监测血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日监测自己的血糖情况,记录八段血糖,分别是:晨起、早餐前、早餐后、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前、晚餐后、睡前。监测血糖不仅可以了解当下血糖情况,还可以为每日饮食提供参考,明确自己的饮食方案是否合理,从而得以及时调整,同时预防高血糖及低血糖情况的发生。

第二,要坚持运动。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推荐有氧运动,而非剧烈运动,遵循以下原则:运动次数及时间要由少到多,运动程度要由轻到重,可从散步到慢跑或做瑜伽、太极等;运动频率要由稀至繁,坚持周期性原则,根据个体需求,经过一段时间运动后,个体对运动强度会产生适应,此时需重新调整运动方案,逐渐增加负荷量。此外,要坚持适度恢复原则,要适当地休息,让机体的机能得以恢复。

第三,要适度减重、控制体重。 体重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更多地与身材管理及审美相关,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就不仅仅如此了,更多的是关乎健康。超重肥胖患者减重的目标是3~6个月减轻体重的5%~10%,消瘦者应通过合理的营养计划恢复并长期维持理想体重。所以,中秋佳节要记得监测体重,不要让自己超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方法有什么 糖尿病测血糖 糖尿病

血糖仪测血糖5大注意事项

在临床上,这样的疑问并不陌生。很多新糖友买了快速血糖仪,可测了之后发现结果跟医院的化验单不一样。于是,他们怀疑自己是外行测不好、家用血糖……详细>>

血糖仪选购4技巧 不同人群测血糖方法各异

在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中,简单、便携的血糖仪犹如人的眼睛,快捷且比较准确地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随时了解血糖水平,继而调整饮食、活动、药物治疗……详细>>

5种情况需校正血糖仪 正确测血糖只需四步

有定时使用血糖仪自我检测的糖友,在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血糖波动的症状,但是却发现血糖仪的读数仍然在正常范围内,其实这很有可能……详细>>

家用血糖仪测血糖不如医院测得准吗?

许多糖友都会在家中自备一台血糖仪,以方便自己定期测血糖之用,自备血糖仪省去了许多麻烦,糖友无需上医院测血糖,自己就可以完成监测血糖的“任……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不准该如何处理?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应用血糖仪自测血糖时感觉血糖偏低,但测量结果却正常或偏高,因此怀疑血糖仪测量的准确性。实际上家用血糖仪测量血糖确实不及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