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5种情况需校正血糖仪 正确测血糖只需四步

2016-07-27 07:55:5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有定时使用血糖仪自我检测的糖友,在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血糖波动的症状,但是却发现血糖仪的读数仍然在正常范围内,其实这很有可能与血糖仪未定时校正有关吗?血糖仪用多久需要校正?

血糖仪应该何时校正?

一般情况下,血糖仪应当每年到商家指定处校正一次,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此外,发生下列情况时要及时校正:1、第一次使用新购的血糖仪时。2、每次使用新的一瓶试纸条时。3、怀疑血糖仪和试纸条出现问题时。4、测试结果未能反映出病人感觉的身体状况时,例如:感觉到有低血糖症状,而测得的血糖结果却偏高。5、血糖仪被摔过之后。

需提醒糖友的是,血糖结果不准,除了和血糖仪的客观因素有关,还和血量不够、血糖试纸超过有效期、手指消毒酒精未干、未将血糖仪代码调到和试纸一致有关。因此,患者在自测血糖时要注意,手指消毒后,一定要等酒精挥发干燥后再进行采血。

四招确保测准血糖

最好隔半年校一次血糖仪。将医院抽血检测结果与自检结果对比,也可判断血糖仪的准确性。另外,第一次使用时、使用新一瓶试纸时、怀疑血糖仪或试纸出现问题时、血糖仪被摔后,都要校准血糖仪。

新试纸都要重新输入代码。开机时,已经使用过的血糖仪会显示一个代码,全新血糖仪则显示一组“破折号”,必须输入代码校准血糖仪。输入时可使用上下箭头,获得正确代码后,按OK键。手动血糖仪校准完毕。

血糖仪、测试条及光盘等应该保存在阴凉干燥处,不可冷藏。血糖仪测试区内不能有血渍、灰尘等污染物,宜用软布蘸清水轻轻擦拭,不要用清洁剂或酒精等有机溶剂清洁血糖仪。再者,过度紧张影响血糖值。测血糖时如太紧张,会增加肾上腺素,使血糖突然升高。不宜于准确测量血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测血糖 糖尿病血糖 糖尿病

测血糖姿势需正确 糖友切莫挤手指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校正血糖仪?

准确的血糖检测结果是保障有效、安全控糖治疗的前提。而便携式血糖检测仪(以下简称血糖仪)作为血糖控制效果监测的常用方法之一,它的规范使用越……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5大注意事项

在临床上,这样的疑问并不陌生。很多新糖友买了快速血糖仪,可测了之后发现结果跟医院的化验单不一样。于是,他们怀疑自己是外行测不好、家用血糖……详细>>

血糖仪用多久需要校正?

有定时使用血糖仪自我检测的糖友,在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血糖波动的症状,但是却发现血糖仪的读数仍然在正常范围内,其实这很有可能……详细>>

糖友测血糖切勿挤手指 血糖仪如何正确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