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为何会视力变差?坚持眼科检查防眼病

2016-07-27 07:41: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有许多的并发症。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这个很大因素是因为糖尿病眼病。那么糖友视力为什么变差呢?对于糖尿病眼病的患者而言该如何护理呢?

糖友为何会视力变差?

1、血糖的变化:血糖增高时,葡萄糖及其代谢物进入眼球晶状体,组织内盐份随糖大量排出,渗透压降低,而水分子经晶状体囊过度转移到晶状体内,晶状体膨胀变凸,前后曲率改变,屈光力增强,形成一过性近视;血糖降低时,引起相反的渗透压改变,则发生远视。

2、白内障:白内障引起视力下降与糖尿病血糖波动所致屈光改变不同,其表现为由晶状体混浊所引起视力进行性下降。早期晶状体混浊是可逆的,以控制血糖、血压为主。当妨碍了对视网膜的检查,妨碍了单纯性和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诊断和治疗,以及病程长已有明显视力下降,应及时手术治疗。

3、胰岛素治疗后反应:少数患者初次应用胰岛素后,出现视物模糊,也是由于血糖波动较大所致,待血糖稳定后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确诊后做基本眼科检查

为了确认糖友是不是有糖尿病眼病,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应至少每年接受1次全面的眼科检查,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更应该经常检查眼睛。糖尿病确诊后,最好做以下基本眼科检查。

1、视力检查。测患者观察近物和远物聚焦能力和观察清晰度,有助于发现视力丧失等。

2、裂隙灯及眼底镜检查。有助于医生发现眼底等眼部其他结构病变情况。

3、前房角镜检查。只有当医生怀疑患者有青光眼的时候,会做这项检查。

4、眼压检查。测量眼内压力(IOP),有助于发现青光眼,而糖尿病会增加青光眼危险。

5、眼底照相,可以跟踪检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情况。

糖尿病眼病患者的食疗护理

1、控制体重。每天计算总热量,不要超标。平衡饮食,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脂肪达25%,碳水化合物占65%左右均可。油类食物以植物油为主,常见的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这些油类能减少血脂的升高。尽量不用动物油,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等。

2、很多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建议不要吃含糖量高的水果、饮料等,血糖如果控制较好,水果可以适当吃一些,但切忌不要过量,并且一定要计算在每天的总热量中。

3、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切忌辛辣食品,辣椒、生葱、生蒜等都是不宜多吃的。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此外,科学表明,每天吃一个西红柿,能有效防止眼底出血。

4、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病眼病比如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为阴虚肝热引起,所以要以滋阴清肝热的食品为主,常见的主食有豆类、玉米面、荞麦面;而蔬菜应以绿叶菜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你真的了解么 定期眼科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详细>>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检查+饮食不能忘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要预防这种并发症就要积极的但是进行眼部检查以及在饮食上还可以多吃一些对眼睛有好处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这些糖友更易患眼病 需注意定期检查

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据官方统计,每8秒钟就有1人因糖尿病丧生,每年有400万人死于糖尿病。专家指……详细>>

影响糖友视力变差的因素

糖尿病眼病往往容易被忽略,因为对患者来说,眼病是逐渐发生的,常常未引起充分重视而未能及时就医。 详细>>

糖友要做四项眼科检查并常复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常见原因。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建议:所有糖尿病患者确诊后都应该接受全面的眼科检查,并经常复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