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肾病需定期检查

2016-07-08 08:14:5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糖尿病肾病与糖尿病心脏病、脑血管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现在就为大家讲解糖尿病肾病的防治知识。

早检查 早发现

由于糖尿病本身起病隐匿,早期不易被发现,当确诊患上糖尿病时,不少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了并发症,包括肾脏病变。所以糖尿病肾病初期时糖友通常不会有异常感觉,等到症状明显的时候对肾脏已经造成了伤害。所以建议初发的糖尿病友就应同时进行肾功能等相关检查外,所有病程超过5年以上的糖友,更应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检测是否为糖尿病肾病,应做尿微量白蛋白测定,它可发现早期的糖尿病肾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引起注意。从尿微量白蛋白排泄增多起,糖友已进入无临床表现肾损害期,不过,此时肾脏病变仍很轻,若积极治疗可明显延缓肾损害进展。糖尿病肾病还有一些早期症状,比如水肿、高血压,糖尿病友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也要警惕是否发生了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药物选择需留心

如果糖尿病友一旦确诊为早期肾病,不仅要控制好血糖和血压,还要调整营养和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延缓肾病的发展。在选用降糖药物时要避免服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一般建议服用磺脲类药物,降糖效果比较好。有抗凝改善微循环作用,如达美康缓释片大部分在肝脏代谢,对肾脏影响较小。其它磺脲类药物根据病情也可适当选择。已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尽早使用胰岛素。此外,糖尿病肾病患者还可在中医的指导下,用温阳活血的中药洗液灌肠,减慢肾病的发展。

糖尿病肾病如何护理

一旦发现糖尿病,糖尿病友应在医生指导下,把握治疗时机,使用具有保护心、肾作用的药物,同时控制血糖和血压、选择低蛋白饮食、服用降脂药物,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应定期检查尿中白蛋白含量,以便及时发现,及早治疗。我们就来介绍具体怎么护理:

1、定期体检

糖尿病肾病是无声的杀手,早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必须坚持定期体检,其中特别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2、控制高血糖

从患糖尿病起就应积极控制高血糖,而且一定要严格达标。血糖控制越理想,患糖尿病肾病的机会越低。达标值: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血糖《8。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6。5%。这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3、合理膳食

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根据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限量。少盐饮食可帮助控制血压和水肿。补充铁质、钙质,有助于肾脏的恢复。

4、控制高血脂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都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因此有血脂紊乱者,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进行调脂治疗。达标值:总胆固醇4.5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2.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1.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5毫摩尔/升。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不注意护理和调养,会逐渐严重进展到尿毒症,有生命危险。除了糖尿病肾病,希望广大糖尿病友能够提高对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认识,做好自我管理科学控糖,并定期做检查,有效地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贵在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肾病已经逐渐成为糖尿病人群丧失劳动力及死亡的重要原因。在西方国家,导致终末期肾衰竭的疾病中,糖尿病肾病为第一位,约占30%~40%……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发现早治疗 逆转率有35%

糖尿病肾病在早期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所以不容易被发现,而一旦出现症状,也许已进入糖尿病肾病中、晚期,难以逆转,如果能够在早期被发现,……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的4个表现 早发现早预防是关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险。并且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相对来说不是很明显,因此特别容易被人忽视,从而造成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