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定期复检预防酮症酸中毒 预防3方法不可少

2016-06-12 07:39: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的后期有可能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都有什么症状呢?该如何来预防呢?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

1、糖尿病症状加重。多饮多尿、体力及体重下降的症状加重。

2、胃肠道症状。包括食欲下降、恶心呕吐。有的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腹痛症状,有时甚至被误为急腹症。造成腹痛的原因尚不明了,有人认为可能与脱水及低血钾所致胃肠道扩张和麻痹性肠梗阻有关。

3、呼吸改变。酸中毒所致,当血pH《7.2时呼吸深快,以利排酸;当pH《7.0时则发生呼吸中枢受抑制。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类似烂苹果气味的酮臭味。

4、脱水与休克症状。中、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脱水症状,脱水达5%者可有脱水表现,如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脱水超过体重15%时则可有循环衰竭,症状包括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及体温下降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5、神志改变。神志改变的临床表现个体差异较大,早期有头痛、头晕、委靡,继而烦躁、嗜睡、昏迷,造成昏迷的原因包括乙酰乙酸过多,脑缺氧,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循环衰竭。

6、诱发疾病表现。各种诱发疾病均有特殊表现,应予以注意,以免与酮症酸中毒互相掩盖,贻误病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预防?

要避免发生酮症酸中毒,特别要记住以下几点:

坚持使用胰岛素

对于1型糖尿患者不可随便停用胰岛素,尤其不能轻信江湖游医所谓能根治糖尿病的说法。如果发现自己不思饮食或出现感染问题,不能随心所欲地停吃、停喝,更不能停用胰岛素。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不能随便中断有效的治疗,频繁更换治疗药物。当出现严重感染、心脏病发作或遭受重大精神打击时,医生可能建议你“临时”使用胰岛素。此时千万不要拒绝胰岛素这位“生命之友”。

多喝水

平时要培养多喝水的习惯。如糖尿病症状加重、出现不明原因消瘦、恶心、呕吐等,要及时检查血糖。如果一时难以弄清是低血糖还是高血糖、又无法检查血糖和酮体时,可以让患者尝试喝一点糖水,如症状不好转应马上去医院。如血糖超过15毫摩/升。必须检查尿酮体。若尿酮体阳性,患者可以先喝500—1000毫升水(约两大杯)。如尿酮体强阳性或持续阳性,则必须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坚持检查

当患者发生严重心脏病发作或严重感染时,则每天至少应检查尿酮两次。要记住当出现糖尿病病情加重或其他应激情况(如发烧、呕吐等)时,都必须加强血糖、尿糖、尿量和尿酮的监测。加强与医务人员的联系,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和帮助。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酮症酸中毒临床表现可能不明显,因此,一旦感觉与平时“不一样”,应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饮食不当小心酮症酸中毒 预防需兼顾饮食运动

如今糖尿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很多年轻人因作息饮食不规律和肥胖等原因,已经被糖尿病侵袭,却浑然不觉。据媒体报道,一位“老糖友”,因为常……详细>>

夏季糖友如何预防酮症酸中毒

据媒体报道,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17岁少女,和朋友吃自助餐的时候暴饮暴食,后因肚子疼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竟然是比较危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详细>>

酮症酸中毒知多少?3大急救措施需了解

酮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样的症状和危害呢?当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胰岛素治疗中断或剂量不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遭受各种应激时,糖……详细>>

酮症酸中毒预防有三点 糖友饮食需荤素搭配

如今糖尿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很多年轻人因作息饮食不规律和肥胖等原因,已经被糖尿病侵袭,却浑然不觉。据媒体报道,一位“老糖友”,因为常……详细>>

3因素可导致酮症酸中毒 如何防治?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的后期有可能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都有什么症状呢?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