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胰岛素泵治疗优点多 推荐六类糖友使用

2016-04-23 08:33:03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生理胰岛素分泌模式补充胰岛素,达到了较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岛素泵是强化血糖控制的宝剑,那么胰岛素泵有什么优点?如何合理使用胰岛素泵呢?

胰岛素泵治疗的优点

平稳控制血糖:胰岛素泵可根据患者血糖情况,随时调整基础及餐前胰岛素输注量,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和黎明现象,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减少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多次皮下注射中长效胰岛素相比,使用胰岛素泵时胰岛素吸收变异率小(仅为3% ),可预测性好,消除了胰岛素皮下蓄积。胰岛素泵使用者,输注部位基本固定,避免了胰岛素在不同部位吸收的差异。

更少的体重增加:使用胰岛素泵,可使胰岛素输注量与需求量相匹配。根据胰岛素需求量设置多段基础率,并通过餐前大剂量输注随时补充所需胰岛素,减少胰岛素总使用量,从而减少患者的体重增加。

减少低血糖发生:使用胰岛素泵,通过夜间输注少量基础胰岛素的方式,可避免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同时,使用胰岛素泵治疗者餐前胰岛素用量减少,避免了多次注射造成的胰岛素体内蓄积,从而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加强糖尿病围手术期的血糖控制:由于胰岛素泵治疗患者的血糖控制时间短,从而缩短了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时间。手术后禁食期间只给基础输注量,既有利于控制高血糖,又少了低血糖发生的风险,促进了手术后机体的恢复。

这些患者需使用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作为一种治疗工具现如今已经在糖友中广泛使用,那么,有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

1型糖尿病患者 (尤其是血糖波动较大的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减少,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故需要补充胰岛素进行治疗。但皮下注射胰岛素容易引起低血糖或使患者的血糖水平波动较大。而胰岛素泵可以像正常人的胰腺一样持续向人体内“分泌”胰岛素,从而可帮助1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并发酮症酸中毒的糖尿病者。酮症酸中毒是由于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之一。胰岛素泵能及时、快速地给人体补充胰岛素,从而能较快地纠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出现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等都是由血糖水平不稳定而引起的糖尿病并发症。此类患者如能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不但可使血糖水平变得稳定,改善各种并发症的症状,甚至可使某些脏器已失去的功能得到恢复。

合并妊娠的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是诱发巨大胎儿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合并妊娠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将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口服降糖药、尤其是磺脲类药物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皮下注射胰岛素虽然可以帮助此类患者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但容易引起低血糖而导致胎儿发育不良。胰岛素泵具有精准地补充胰岛素的作用。合并妊娠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既可以稳定血糖水平,避免胎儿过度生长,又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需要做手术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对手术的影响极大。需要进行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水平控制得不好,既会增加手术失败的几率,又会延长伤口愈合的时间。而胰岛素泵能够帮助此类患者平稳地控制血糖水平,为其提供良好的术前和术后保证。

生活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加班、上夜班、外出旅行等生活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由于无法按时就餐和用药,很难保持血糖水平的平稳。此类患者若能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不但可以使血糖水平变得平稳,而且在无法按时就餐的情况下也不会发生低血糖。

另外,重型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其他降糖药物难以控制血糖水平或合并严重的感染时,也可考虑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优点 胰岛素泵使用 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优点多 糖友无需再打针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而给注胰岛素,可达到较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岛素泵治疗与……详细>>

胰岛素泵的优点及注意事项

在国际上的使用历史已有20余年,进入中国市场也已约10年,目前我国使用人数近2万,其中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泵治疗可长期、平稳……详细>>

6类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糖友购买时需看5点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的优缺点

胰岛素泵最大的特点:基础率(微量、持续)、使给入的胰岛素更生理化、合理化人体生理状态下胰岛素基础分泌,它不仅每3—5分钟分泌微量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