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如何使用需根据自身病情

2016-04-16 08:55:5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常接触的就是胰岛素了,胰岛素有利于患者控制病情,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并不清楚该如何使用胰岛素,从而让胰岛素对患者自身更有利。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早用比晚用好

早用胰岛素可以纠正体内胰岛素的不足,降低高血糖对胰岛细胞的毒性作用,改善内源性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使已经受损的胰岛细胞得到休息,残存的胰岛功能得到恢复,延缓疾病的进展。也就是说,只要尽早将血糖降到正常,胰岛细胞功能是可以恢复的。有报告22例糖尿病患者用胰岛素治疗2周,血糖恢复正常,以后仅用饮食控制,可使血糖控制到良好标准达1~3年。

联合比单用好

联合应用可以减少胰岛素用量,提高疗效,减少药物副作用。有胰岛素与口服药的联合,如长效胰岛素来得时控制基础血糖与口服药拜唐苹控制餐后高血糖的联合,使各时段的血糖都能达标,适合经常出差的糖尿病患者。又有胰岛素长短效的联合,如长效胰岛素来得时与速效诺和锐的联合,治疗各时段血糖均高的患者,其疗效可与胰岛素泵相媲美。

多次比少次好

血糖很高或重症糖尿病患者,如每日2次诺和灵30R血糖不降,可增加次数,改为:①早餐、中餐前用诺和灵日,晚餐前用诺和灵30R,用同样剂量,血糖达标。②睡前用长效来得时胰岛素,三餐前用速效胰岛素诺和锐。③三餐前和睡前4次短效胰岛素:适用于初次用胰岛素或发生酮症而又暂时不能住院的患者。④-日6次短效胰岛素:适合于1型糖尿病或有特殊需要的患者。

长效比短效好

轻型患者,血糖不甚高,而且餐后与空腹血糖之差在2~3毫摩尔/升左右者,可用长效来得时每日1次注射即可。减少痛苦,患者依从性好。

预防比治疗好

胰岛素除降低血糖作用外,尚有抗炎、抗氧化、抗动脉硬化等作用,但是在并发症出现前应用才可收到疗效。基于这种观点,应早用胰岛素。特别是遇到急性感染性并发症时,胰岛素可以控制其发展,缩短病期,减少痛苦。

胰岛素需要终身使用吗?

胰岛素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常见药物,而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胰岛素使用就需要终身使用,那对于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1型糖尿病需终身使用

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经确诊后只能终身依赖外源性胰岛素代替治疗,以维持正常生活。因此Ⅰ型糖尿病病人必须用胰岛素治疗,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保护胰腺。任何疾病都有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1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大致包括急性代谢紊乱期、缓解期(又称蜜月期)、强化期及永久糖尿病期4个阶段。根据上述糖尿病的不同病程,胰岛素用量需进行及时调整。在发病初期,临床出现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40%左右的患者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病,机体处于急性代谢紊乱期,血糖明显增高,尿糖、尿酮体阳性。此时需用较大剂量的胰岛素,尽快将代谢紊乱纠正,把血糖控制到满意的水平。

2型糖尿病口服药物无效果后用胰岛素

随着2型糖尿病的进展,患者自身胰岛素生成不断减少,许多糖尿病患者最终需要补充胰岛素才能获得良好的血糖控制。传统的观点认为,只有在2型糖尿病的晚期,口服药联合治疗失败后,才开始胰岛素治疗。但是,专家们的大量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衰竭之前,在口服药基础上及时加用胰岛素治疗,不但可以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还能为患者带来更多的益处,如预防高糖毒性、保护现存的β细胞功能、阻止或延缓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等。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述情况时也应使用胰岛素治疗:①口服降糖药失效;②并发肝、肾功能不全;③糖尿病合并妊娠;④明显消瘦;⑤出现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⑥处于应激状态(如严重创伤、大手术、重症感染等)。

妊娠糖尿病考虑用胰岛素

当孕妇在产检中如果被确诊为妊娠合并糖尿病时,除了适当注意饮食和运动外。同样是需要药物治疗的,而其他的一些口服降糖药物,目前临床上认为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容易造成胎儿畸形,所以一般都不建议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对于妊娠糖尿病的治疗,胰岛素是目前医学界比较认可的对孕妇和胎儿不会产生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一种药物,一般医生都会要求孕妇在妊娠期间每天都必须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且定期监测好血糖。考虑到动物胰岛素具有免疫源性,容易产生胰岛素抗体,因此,在妊娠期最好使用人胰岛素,尽量不用动物胰岛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怎么用好 胰岛素 胰岛素使用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胰岛素使用需结合糖友自身

胰岛素是糖尿病的最佳用药,但很多糖友都被所谓的胰岛素依赖搞的望而却步。其实,如果经过治疗,糖友的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得不错,胰岛素完全可以……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 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肾病如何使用胰岛素!当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时,会使糖尿病肾脏病变发生和进展,如果发生了肾脏病变,糖尿病肾病患者该怎样使用胰岛素呢?具……详细>>

不规则注射胰岛素可致死 日常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种不可缺少的药物,那么注射胰岛素有什么要注意呢?胰岛素的日用量又是多少呢?详细>>

如何使用胰岛素

在自行注射胰岛素之前,一定要在护士的指导下完全掌握胰岛素的抽取和注射方法,在护士的陪同下正确操作几次后再独立注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