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五类人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 混合使用需谨慎

2016-04-12 09:30:34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能促进全身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并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异生,可以降低血糖,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由于很多病人对胰岛素的误解,认为胰岛素会上瘾,打了以后就无法摆脱。其实,胰岛素并不会成瘾,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以后,可以改用口服降糖药。那么有哪些人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呢?

什么人要用胰岛素治疗?

首先,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绝对是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主要是患者胰岛分泌功能“失效”,体内几乎没有可用的胰岛细胞,胰岛素分泌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事件。所以,要补充体内所需胰岛细胞,必须依赖体外胰岛素注射,所以1型糖尿病又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其次是口服降糖药失效的2型糖尿病人、部分伴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妊娠糖尿病、突发应急情况导致血糖过高的患者。

哪些胰岛素不能混用?

胰岛素可以降低血糖,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这一点我们都知道。此外,有时候我们为了降低副作用,增加降糖效果,会将不同类型的胰岛素联合起来使用。但是,有几类胰岛素不适宜混着使用,糖友们要引起注意。那么,哪些胰岛素不能混着用呢?

 同时效的胰岛素(类似物)

同时效的人胰岛素、动物胰岛素、人胰岛素类似物都不适合联合使用,比如短效胰岛素和短效胰岛素,长效的甘精胰岛素和长效的地特胰岛素,速效的诺和锐与速效的优泌乐等。

同时效的胰岛素类似物与胰岛素

比如长效胰岛素与甘精胰岛素、诺和锐与诺和灵R、优泌乐与优泌林R等等,不适合联合使用。

人胰岛素与同时效的动物胰岛素

虽然目前临床上一般不推荐使用动物胰岛素,但由于价格便宜仍有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专家提醒,使用动物胰岛素可能会诱导体内胰岛素抗体,引起胰岛素抵抗,导致胰岛素越用越多,最好还是使用人胰岛素。如果非不得已使用动物胰岛素,也要记得切勿与同时效的人胰岛素一起使用。

2型糖尿病人不宜联合使用同时效的肠促胰岛素(GLP-1)

肠促胰素是人体内一种肠源性激素,患者进食后该类激素可促进胰岛素分泌,发挥葡萄糖浓度依赖性降糖作用,明显地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不过,使用使用肠促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人要注意,同时效的肠促胰岛素不可联合使用,比如超长效的诺和力不能搭配长效的百泌达。

 短效胰岛素与超短效胰岛素不宜联合使用

超短效、短效胰岛素主要控制三餐后的高血糖,超短效胰岛素15~30分钟起作用,餐前即刻注射,而短效胰岛素餐前半小时注射,20~30分钟起效,两者联合使用很有可能在同一时段起效,引起低血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混用 胰岛素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使用有讲究 这些情况必须使用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详细>>

使用胰岛素必须合理

一般短期使用胰岛素不至于导致类固醇性糖尿病,但有些人用糖皮质激素后体重失控,可能是以后血糖持续升高的原因。详细>>

胰岛素使用需谨慎 六个误区需避免

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尽可能地回避使用胰岛素,他们担心使用胰岛素的弊大于利。事实上,人们对胰岛素的大多数认识都是错误的,以下是常见的六大误……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需配对 4类人适合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上都有一定的阴影,胰岛素笔可以解决这一困扰,但是不少糖友在使用胰岛素笔方面还是存在的一定的误区,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妊娠糖尿病使用胰岛素需谨慎

专家指出,我国每6名孕妇中就有1人患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不加以防治,将对两代人的健康造成威胁。妊娠期糖尿病之所以会危害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