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掌握糖尿病的几个诊断标准

2016-02-26 07:54: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由胰岛素分泌缺陷及(或)胰岛素作用障碍引起的以血糖水平增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病。长期慢性高血糖可导致多个系统器官的功能障碍和衰竭,特别是眼、肾、神经、心脏和血管。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多种多样。这些致病因素不外是遗传或环境因素分别或相互作用通过对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影响及(或)周围组织对胰岛素作用敏感性的影响而致血糖增高。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糖尿病症状(典型症状包括多饮、多尿和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加①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0 mmol/L(126 mg/dl)(空腹状态指≥8小时没有进食热量)或②随机血浆葡萄糖水平≥11.1 mmol/L(200 mg/dl)(指不考虑上次用餐时间,一天中任意时间的血糖)或③OGTT试验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水平≥11.1 mmol/L(200 mg/dl)(OGTT采用WHO推荐方法,以75 g无水葡萄糖为负荷量,溶于水内口服)。

无糖尿病症状者,需另日重复测定血糖明确诊断。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长期以来未统一,不同组织和机构制定的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的血糖界值有所差别。1997年3月ADA第四次国际GDM会议工作组建议应用Carpenter/Coustan诊断标准,也可以选择应用75 g葡萄糖口服负荷试验进行诊断。

糖尿病的诊断要点

(一)确诊为糖尿病:

1、具有典型症状,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后血糖≥11.1 mmol/l。

2、没有典型症状,仅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后血糖≥11.1 mmol/l应再重复一次,仍达以上值者,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3、没有典型症状,仅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后血糖≥11.1 mmol/l糖耐量实验2小时血糖≥11.1mmol/l者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二)可排除糖尿病:

1、如糖耐量2小时血糖7.8-11.1 mmol/l之间,为糖耐量受损;如空腹血糖6.1-7.0 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均不诊断为糖尿病。

2、若餐后血糖<7.8 mmol/l及空腹血糖<5.6mmol/l可以排除糖尿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诊断 糖尿病的分型 糖尿病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分型诊断

说起”糖尿”病的诊断,也难也容易。说容易,只要检查血糖值达到诊断标准就可以诊断”糖尿病”;说难,就是指分型。典型的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糖尿病分型诊断

典型的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人群,临床症状显著;2型糖尿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现在大部分2型糖尿病发病时症状不显著。 详细>>

糖尿病诊断与分型的9大误区,你中了几个?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不降,尤其是身体肥胖和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及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人等。一旦查出患有糖尿病需积极治疗,以免诱……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确诊糖尿病的检验措施

如今,改革开放的社会带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态疾病,但还是需要……详细>>

2型糖尿病如何确诊?看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

糖尿病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的症状不是明显,所以症状不能做2型糖尿病的确诊的依据,临床上要做多方面的检查才能确诊。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