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脚上水泡破裂酿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怎样护理

2016-02-17 08:31:09      家庭医生在线

72岁的钟老伯是一名有着15年2型糖尿病病史的老年患者,半年前买了双新鞋,样式都挺好,就是稍微有点儿挤脚,乐呵呵的溜达了一圈之后出现足底水泡。钟老伯没有太放在心上,没料到随后左足水泡破溃感染流脓难以愈合,导致左足背和左足底出现面积较大的糜烂溃疡,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建议其截肢。不愿放弃的钟老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并最终完成综合治疗疗程幸免截肢,并于近日出院。该院内分泌科主任赵同峰主任医师提醒街坊,糖尿病患者如下肢出现伤口,不论伤口大小均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否则伤口容易合并感染难以愈合,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赵同峰介绍到,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的下肢感染、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称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严重、也是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症患者可导致截肢。而目前罹患糖尿病的孤寡老人在广州市内不算少数,缺乏规范就医意识和家人照料等多重因素使得出现糖尿病足的几率一直居高不下。

两个水泡惹的祸

“资深糖友”钟老伯其实在3年前就已经出现双下肢麻木感,呈持续性,即使是脚出现水泡也没有太过在意,一直没有规范就医。而在出现前文提及到的左足背和左足底出现面积较大的糜烂溃疡时才赶紧到当地医院住院治疗,查双下肢动脉超声示双侧下肢动脉硬化性改变,双侧胫后动脉中度狭窄,予行“左下肢造影+成形术”,顺利开通左下肢腓动脉、胫后动脉,但左足溃疡仍未愈合,因感染较重,医生只能建议行左足截肢术。

钟老伯及家人无法接受需要截肢的事实,在了解到中山六院内分泌科与伤口、造口专科、骨科、血管介入科、烧伤外科等多科室联合成立了糖尿病足学科组,主要治疗与糖尿病相关的下肢溃疡、感染、坏疽、下肢血管栓塞等,为患者提供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优质医疗服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我院就诊。据接诊医生介绍,钟老伯入院时双侧足背动脉搏动已经减弱,左足背可见约7×8cm溃疡糜烂,左足底可见约5.5×5cm糜烂溃疡,并可见脓性分泌液,发出阵阵的恶臭。

综合治疗效果好

然而情况还并非左足两个溃疡那么简单。据赵同峰介绍,根据MR检查,还发现钟老伯有“左足软组织弥漫性炎症,左第4、5跖骨骨髓炎,符合糖尿病足改变”,多次伤口分泌物培养均提示“铜绿假单胞菌”。溃疡面积大同时合并骨髓炎,保肢难度很大。所幸经过糖尿病足学科组详细检查和评估,专家认为仍有溃疡愈合的可能性。

经过包括抗感染、降糖、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抗血小板,以及左足伤口予持续负压引流、定期外科清创、超声清创换药等方面的综合治疗,钟老伯左足溃疡面肉芽生长良好,目前已出院,只需门诊定期换药即可。出院时钟老伯及家人赠送内分泌科一面锦旗,以表达对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之情。

糖尿病足怎样做好足部护理

1、学会洗脚

温水沐足、泡脚对改善局部微循环有一定的作用,但用腐蚀性、刺激性的药物泡脚会增加受伤的机会。而且,糖友洗脚也不适合搓脚。正确的方法是:用温水和香皂每天洗一次脚。洗完后再涂抹凡士林或者护肤液以保养,但是不要抹到脚趾之间的缝隙。

2、学会剪指甲

糖尿病人脚趾甲的形状尽量剪成方形,以免刺伤周围的皮肤,诱发嵌甲。脚上的硬结不要自己割掉,否则容易诱发溃疡和感染。

3、穿鞋合适

不要穿露脚趾的鞋子,也不要光脚行走,以免碰伤。40岁之后,脚掌会变宽,可考虑买一双矫形鞋,增加平衡感和稳定度。

4、每天倒鞋巢

要经常将鞋子朝下磕一磕,仔细查看鞋内有无石子、沙砾等异物,尤其从公园回来或踩过有沙砾的路面等,鞋子容易携带沙砾,一定要仔细磕打倾倒,把最小的颗粒也清除,以免磨损双脚。糖尿病人还要经常检查鞋子的粗边、缝线、裂痕,因为粗糙的接缝会与脚摩擦引发溃疡,应及时修补平整,或者换一双新鞋。

5、穿浅色袜

如果脚掌有出血点,干净、浅色的袜子会让你立即发现问题。不要穿100%纯棉的袜子,那样不利于湿气散发,而且诱发真菌滋生,可选择混纺织物。

6、定期检查

每天都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脚。检查脚掌是否有红肿、淤青、破损等现象,及时处理。每年至少做一次专业的足部检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护理 糖尿病足 糖尿病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护理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因下肢的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及感染等因素导致的一种病情。因此糖尿病足的护理很重要。那么,糖尿病足常见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