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3个信号

2016-02-02 01:28: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给身体各处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就包括患者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有许多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慢性肾脏病的不同阶段,其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在早期,患者可以无任何症状,或仅有乏力、腰酸、夜尿增多等轻度不适;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代谢性酸中毒及轻度贫血等症状。进入中期以后,上述症状逐渐明显并且开始出现高血压和水肿,刚开始可能会出现晨起时双下眼睑对称性水肿,之后可进展为双下肢和双上肢甚至会阴部的水肿。进入尿毒症期后,可出现骨质疏松、急性左心功能不全、高钾血症、消化道出血、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等,甚至危及生命

糖肾有以下三个早期信号

尿中泡沫增多——微量白蛋白尿,早期肾损伤的标志。随着尿蛋白量增多,患者可能会出现尿中泡沫增多、眼睑及双下肢水肿等症状,此时应及早检查。

视物模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糖肾均属于糖尿病的小血管并发症,两者高度相关,多数糖肾患者也患有糖网。因此,若发现糖网,需警惕糖肾的可能。如出现视物模糊,应及早就诊眼科,行眼底镜检查。

夜尿增多——肾小管损伤。近年研究发现,肾小管损伤在糖肾早期即可出现,可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等。通过检查肾小管功能,也可早期发现糖肾。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要点

首先是否会发展到肾病的程度,与血糖控制、血压控制的好坏特别有关系。

第二,吃盐多,肾脏负担就大。

第三,吃肉多,蛋白质就过多,增加肾脏负担。好多糖友说,大夫不让我吃主食,那我吃肉,吃到饱为止,而这些身体吸收不了的蛋白质则需要从肾脏排出。早期糖友,肾脏处于高滤过状态,时间一长,就容易损伤肾脏,最终造成蛋白溢出。因此,糖友每天摄入的蛋白量应为每公斤体重1克蛋白量,50公斤重的人每天需摄入50克蛋白,也就是一杯奶、一个鸡蛋,四两到半斤瘦肉的量。

第四,口服降糖药的选择。肾功能受损在2型糖友中很常见,但早期肾功能下降经常被漏诊,目前多数口服降糖药是以肾脏排泄为主,当肾功能不全时,用药者容易产生低血糖。选择不通过肾脏排泄的药物,无论2型糖友肾功能受损处于何种程度,均不需要调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详细>>

4个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糖尿病人要及时发现并制止!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到极大的损伤,严重还会让患者肾脏病变发展为尿毒症或者是肾衰竭,给患者的性命……详细>>

1/3糖友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糖尿病人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控制不佳还会出现尿毒症。专家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关注肾脏的健康,……详细>>

三高易致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注意3点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