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原则

2016-01-28 10:30:52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药或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必须使用的药品。然而,有的糖尿病患者既要口服降糖药,又要使用胰岛素,即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联合使用。对此,患者会质疑,难道只用其中的一种加大剂量不行吗?其实,药品用药剂量是有限定的,超剂量使用药物可能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联用,不但能避免口服降糖药因药物用量过大所致的肝肾毒副作用,以及有些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过量所发生的低血糖,有助于对血糖(尤其是空腹血糖)的有效控制,而且能节省胰岛素的用量,避免外源性高胰岛素血症;有助于避免或延缓口服降糖药继发失效;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β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保护和修复胰岛功能,延缓胰岛β细胞的功能衰竭。

尽管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联用有诸多好处,但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联用。如对某一类口服降糖药过敏或有禁忌者,此类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不能联用;妊娠及哺乳期妇女、伴有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不能联用;伴有昏迷、严重烧伤、严重感染、外伤、重大手术及急性心脑卒中等应激情况者不能联用。

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的联合应用

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用的优势。

不同降糖药的作用机制不同,在考虑降糖药物的联用时,应该做到取长补短。合理联合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不仅可以使两种药物的作用互补,还能够减少各自的不良反应,较单一口服降糖药或单用胰岛素有诸多优势。

2、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以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 保护胰岛功能,延缓胰岛B细胞的功能衰竭。

3、两者联用可以节省胰岛素用量,避免外源性高胰岛素血症,还可以避免体重增加,减轻胰岛素抵抗。

4、有助于血糖(尤其是空腹血糖)的有效控制,进而增强白天口服降糖药的疗效,全天候改善糖代谢。

5、减少血糖波动,降低低血糖发生率。

6、两者联用使口服降糖药用量减少,避免因药物用量过大所导致的的肝肾毒副作用。

7、有助于避免或延缓口服降糖药的继发失效。

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如何联用?

在制定个体化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合策略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如年龄、病程、血糖控制状况、并发症以及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依从性、预后评估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判断。

通常情况下,用于补充基础胰岛素的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和中效胰岛素可以与任何一种口服降糖药物联合使用,也可以联用2种或2种以上不同作用机制的口服降糖药物。用来补充餐时胰岛素的短效胰岛素可以同二甲双胍、a-糖苷酶抑制剂等口服降糖药中的一种或两种联用。

从口服降糖药物的角度来讲,磺脲类或格列奈类胰岛素促泌剂可以与长效胰岛素及中效胰岛素联用。二甲双胍、a-糖苷酶抑制剂等口服降糖药可以与短效胰岛素及预混胰岛素联用。

由于DPP-4抑制剂在我国上市比较晚,我国尚未批准DPP-4抑制剂与胰岛素联合使用的适应症。但是,部分DPP-4抑制剂与胰岛素联合使用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批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口服降糖药 胰岛素

联合应用口服降糖药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早期联用口服降糖药不仅使血糖得到长期良好的控制,还能够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延缓其功能的衰退,减轻胰岛素抵抗,最终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详细>>

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联合用药

近年来,随着对糖尿病发病机制和口服降糖药物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的早期联合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临床实践证明:两者联合应用……详细>>

口服降糖药能和胰岛素合用吗

一、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用的优势: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保护和修复胰岛功能,延……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应用警示

此类药物有可能出现原发性失效(一开始服用就没有效果)或继发性失效(开始阶段有效,以后药效逐渐下降直至无效),这种情况大多与病人自身胰岛功……详细>>

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用好处很多

在2型糖尿病的治疗策略中,口服降糖药物以其有效、安全、方便及无创等优点仍然牢牢地占据着治疗中的一线地位。但是,由于2型糖尿病属于慢性进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