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中医药三部曲治疗糖尿病

2016-01-13 08:48: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致死疾病之一。目前,西医治疗2型糖尿病主要通过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饮食、运动、口服降糖药及使用胰岛素。中医药治疗糖尿病强调未病先防,防患未然;主动出击,提前干预;既病防变,延缓或逆转糖尿病并发症。

中医西医治疗糖尿病哪个好?

糖尿病在我国古代称为“消渴“。现代人的糖尿病基本都可以列入中医的“虚痨”范畴。早在1800年前,东汉的张仲景、唐代著名道士,被人称为“药王”的孙思邈等就研制出治疗虚痨症方药。而《黄帝内经。灵兰秘典论》中分明写著:“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存焉,气化则能出焉”。而气化之源在于肾脏(人与天地相同,气化地气上升为云,天气下降为雨)。口渴、饥饿,是因为脾肺肾转化失调。中医只要根据每一位患者的不同体质、所处不同环境等参照脉象、舌苔而“辨证”施治,为患者消除邪气,补充正气就完全可以康复的;然而,西医总是以“科学”来自我标榜,否定中医“气化学说”。由于“科学”西医统天下,广大民众都不知道自己已患虚劳病,根本就不会想到自己已元气受损,还要按照西医的要求用控制饮食、西药使本已虚弱的元气更加虚弱,实在是无辜!

然,现代的中医都说“消渴”属于阴虚,所以开的药方、中成药中都离不开黄芪、葛根、龟板、玉竹、石斛、枸杞、天麦冬、花粉之类,处方唯求中和。这种治法也最为误事!虽说时有治愈糖尿病的报导,但治愈率都不是很高,若是初期患者,疗效肯定一般,若是较为严重的患者,定无疗效。

而,中医用恢复元气的调理方法治糖尿病,在服期间会出现血糖、尿糖指标升高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因为真正的中医只要用真正的“天然”药调理脏腑,恢复人体自愈功能,使以前虚弱的脏腑组织中所存积的、未能代谢的糖和废物,“垃圾死角”中的“垃圾糖”逐渐排出,通过血液循环,渗入膀胱,透过尿液排除体外,其检测指标就一定会“不正常”。而西医只能检查出血液和尿液中糖的指标,却不能检验出这些“糖”到底属于饮食中没有代谢的“糖”,还是因为服药而正在排出的体内积存的“垃圾糖”。所以,在治疗期间,绝不要被西医检测出的指标所吓倒。而且,中医治疗症状只会一天比一天轻,患者一天比一天有精神。虽然血糖指标暂时升高,但绝不会出现西医所治疗的身体逐渐衰弱、并发症越来越多、最终无药可治结局。

中医药如何治疗糖尿病?

1、中医治疗糖尿病提倡未病先防,防患未然。

在对糖尿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中发现,糖尿病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另外研究表明,现代人进食不规律,体力活动减少,导致肥胖、精神紧张及工作压力大,这些均可以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中医理论认为:长期嗜食肥甘厚味,使形体肥胖,生湿生痰,蕴而为热,痰湿阻滞气机,进而发展转为消渴。中医提出三焦养生说,即上焦养生养心肺、中焦养生护脾胃、下焦养生调肝肾,强调在身体及精神方面注重养生,预防消渴病的发生。

2、主动出击,提前干预。

有些患者空腹血糖不高,却存在“隐患”,我国有2/3初诊糖尿病患者为餐后高血糖。曾纪斌建议,凡体检空腹血糖大于5.5mmol/L者,应做糖耐量试验进行糖尿病筛查。糖尿病前期可通过中医药健脾、化痰、活血干预治疗,降低糖耐量异常患者的血糖、血脂,同时可改善患者胰岛素抵抗,提高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逆转糖耐量异常。

3、既病防变,延缓或逆转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的管理实际上是一个血糖的管理和血管的管理。糖尿病的危害性主要是血管方面出现的并发症,包括心梗、脑梗、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中医药在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方面采用健脾益气、活血通络的方法治疗,帮助改善全身血液循环,缓解肢体凉、麻、痛的下肢血管、神经病变症状;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采用补益肝肾、活血通脉等方法治疗,促进眼底出血渗出的吸收,提高患者的视力,延缓其发展;采用补肾固摄等方法治疗,使患者尿蛋白排出减少,保护肾功能,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

中医药还可以显著减轻或改善临床症状,如口干、疲乏、多汗、失眠等症状。这是因为中医药可在糖尿病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采取辨证治疗、对症下药,帮助消除或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

中医药膳治疗糖尿病有奇效

中医讲究治本,西医讲究治标,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医学研究方法,对待病症的方法也就不会相同,你知道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糖尿病是种什么样的病吗?……详细>>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糖尿病常见的泌尿系统植物神经病变的并发症, 是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累及支配膀胱的副交感神经及交感神经, 引起排尿反射异……详细>>

三类人最容易患糖尿病 中医对付糖尿病的三部曲

糖尿病也被称为“富贵病”,会造成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专家指出,有三类人容易患糖尿病,需要加以警惕。下面让小编为……详细>>

糖尿病如何调养 糖尿病调养三部曲

运动对人类健康好处多多,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规律的运动可以带给他们很多好处,下面我就来说说运动疗法对于糖尿病的防治都有哪些好处。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适合中医药治疗

一些临床经验告诉我们,中西医结合在某些时候起到很好的疗效。如果是以下五种情况的糖尿病患者,疗效会更为显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