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不规律注射会致死 胰岛素常见误区介绍

2016-01-12 08:47:00      家庭医生在线

18岁的小李患糖尿病需每天注射胰岛素。今年9月,她来汉读大学,担心被同学发现后遭歧视,总是抽空躲到厕所自己注射,不料,不规律地注射引发了严重中毒。

17日,小李在寝室突然腹痛,随后昏迷,被室友和老师送到医院。在医院,她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况很严重,当即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经抢救,平安夜前夕,她终于转到普通病房。

小李告诉医生,发病前夕,她已有数日停止注射胰岛素,“有时找不到机会,就在第二天多打点,图个平衡”。医生分析,这样不规律的注射,不但会加重病情,还容易诱发并发症,若不及时采取措施,病死率高达40%。

胰岛素不得不知的几个副作用

疼痛

胰岛素注射引起的疼痛是很轻微的。注射产生的疼痛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疼痛与注射部位相关,其中腹部注射疼痛最轻,注射方便,不用宽衣脱裤,最适合冬季和外出工作时注射;②如果在某次注射时,疼痛明显,有可能是针头碰到了皮下神经,应注意注射部位的选择;③进针速度过慢、针头久用变钝、精神紧张等因素也可加重疼痛。

皮肤感染

严重感染少见,但注射部位起“红点”较常见,与皮肤不洁、注射时无菌操作不严有关。

皮下淤血

由注射时损伤皮下毛细血管引起,淤血未吸收前不要在此注射。一般在一周后可自行吸收,不用专门处理。

脂肪垫

由于长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可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形成脂肪垫或结节,如在脂肪垫部位注射胰岛素,将影响其吸收。

体重增加

注射胰岛素后常引起腹部肥胖,老年糖尿病患者多见。Ⅱ型糖尿病患者用人胰岛素加服二甲双胍降糖药,可减轻肥胖。

胰岛素抗药性

常见于肥胖、胰岛素用量偏大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无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下,每日胰岛素用量大于200单位、持续48小时以上者可以确诊为胰岛素抗药性。

胰岛素常见误区

误区1:糖尿病患者总是需要胰岛素。

不一定。1型糖尿病患者(约占到糖尿病患者总数的5%~10%)确实需要胰岛素来控制病情,而对于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则可能不需要用。

误区2:使用胰岛素意味着病人控糖失败了。

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糖尿病临床试验部门主任吉尔·克兰德尔博士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很多患者严格遵循饮食、锻炼和减轻体重的控糖方案,但仍然需要使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有相当大比例的人会使用胰岛素,但医学界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失败。

误区3:注射胰岛素会感到疼痛。

克 兰德尔博士说:“这种认识是完全错误的,如今使用的小巧细致的针头会让胰岛素注射接近无痛状态。”实际上,大部分病人会觉得用于测量血糖水平的手指刺痛, 其痛感要强于胰岛素注射。此外,注射胰岛素并不需要大针头注射器。目前,市面上有多种类型的笔式注射器,允许病人对胰岛素的剂量进行控制,选择一个细小的 针头通常不会有强烈的痛感。

误区4:胰岛素会造成危险的低血糖。

有这种可能性,但并不一定。2型糖尿病患者 比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低血糖的风险要低些。长时间发作的低血糖会导致意识丧失或昏迷。然而,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能很容易地识别出这种症状,包括焦虑、双 手颤抖、出汗和有吃东西的欲望。此时,吃一点糖或喝杯果汁能迅速缓解低血糖的症状。

误区5:胰岛素得一直使用下去。

不一定。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会暂时需要胰岛素,如怀孕期间患上了糖尿病。而有些成功减重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发现他们不再需要胰岛素了。是否需要胰岛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糖尿病对胰腺的胰岛素生成细胞造成了多大程度的损害。

误区6:注射胰岛素的过程很艰难。

注射胰岛素时需要笨重而明显的医学器械和难以操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如今,胰岛素可以制成笔式注射器的形式,便于随身携带,也无需冷藏,通常每日只需注射一次,比原来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误区 胰岛素的治疗 胰岛素

为什么会出现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常见误区介绍

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呢?胰岛素抵抗对身体会有什么伤害呢?胰岛素抵抗就是指各种原因使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机体代偿性的分泌过多……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选好位置 常见胰岛素治疗误区要清楚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对于未成年的1型小糖友,注射胰岛素时常常会有家长陪同协助,而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协助小糖友打胰岛素的同时,还需要……详细>>

胰岛素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要正确对待胰岛素?

只要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一般都会想到注射胰岛素,这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必须注射胰岛素,对胰岛素会存在……详细>>

对胰岛素常见的误区是什么呢?

胰岛素会导致危险低血糖。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患者比1型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危险更小。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都很容易出现焦虑、手抖、出汗、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