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学蝗虫的姿势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预后注意什么

2016-01-04 10:06: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一级预防也称为初级预防,目标对象是尚未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目的是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帮助高危人群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并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最大程度地减低糖尿病的发生率。

糖尿病的发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并且与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息息相关。糖尿病的好发人群包括具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过度营养者、肥胖者、生活习惯久坐或缺少体力活动者,老年人,妊娠期妇女。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注意合理饮食,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素、高维生素饮食是预防糖尿病的最佳饮食配伍。对体重应进行定期检测,超重者应通过饮食调整及适量运动将体重长期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运动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一级预防的重要环节,应将运动作为生命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养成终生运动的习惯。运动不但可以消耗多余的热量和维持适当的肌肉含量,还能提高充实感和欣快感。运动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循序渐进、量力而为、兼顾兴趣。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体体质,减轻体重,消除胰岛素抵抗,促进胰岛功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发病。

学蝗虫的姿势预防糖尿病

瑜伽姿势是人们通过观察动物和植物的生存状态总结出的防病保健动作,如果您被评估为糖尿病高危人群,可以试试半蝗虫式动作,不仅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还能够消除腰骶部疼痛,减轻疲劳。

1、预备姿势:俯卧,将双唇至下巴之间的部位触地,双手放在身体两侧。

2、半蝗虫式:吸气,上身及双腿缓缓抬离地面,双臂用力抬起来帮助腹部尽量离地。屏气,保持5秒,腿慢慢落下回位,下巴着地,呼气,放松。在腿回落过程中,应屏气。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增大,应将到达最高位后的保持时间应逐步延到30秒。

当然,仅仅一个动作并不能完全预防糖尿病,最科学有效的方法,还是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多多运动,舒畅心情等,达到将糖尿病扼杀在萌芽当中的目的。

糖尿病预后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缺乏和(或)胰岛素生物作用障碍而导致的一组以长期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综合征,其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已成为发达国家中继心血管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

糖尿病的病因病机较为复杂,至今未完全明了。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同时患者可伴有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的代谢紊乱,且可以并发肾脏、眼、心脑血管等多组织、多脏器的慢性损害引起其功能障碍及衰竭。

现阶段糖尿病无法完全治愈,患者需要终身治疗,包括用药治疗和胰岛素治疗等。患者经适当治疗后,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的调养、戒烟戒酒、预防各种感染以及适当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后,血糖可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并能预防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并发的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肾衰竭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重症感染、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也是致死、致残的重要因素。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由于酮症酸中毒而致死者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学“蝗虫”的姿势预防糖尿病

瑜伽姿势是人们通过观察动物和植物的生存状态总结出的防病保健动作,如果您被评估为糖尿病高危人群,可以试试半蝗虫式动作,不仅有助于预防糖尿……详细>>

预防糖尿病 学学蝗虫姿势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3.47亿多人饱受糖尿病的折磨,2010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糖尿病现患病人数逾9240万,位……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喝茶能预防糖尿病科学吗 4类人群要注意预防糖尿病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预防糖尿病也成了人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之一,有研究指出,喝茶能够预防糖尿病,这种说法科学吗?下面让小编……详细>>

规律饮食远离糖尿病 酸奶核桃能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