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人血糖为什么降不下来?

2015-12-22 09: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病,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就要多加注意了,这是一种对身体伤害很大的疾病,很多糖友一直在努力的控制血糖,但是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让患者为之很困恼,那么糖尿病人血糖为什么降不下来?

血糖一直降不下来的原因

1、用药不到位,或用药继发性失效。有些糖尿病人,道听途说乱买药吃,用药十分盲目。或看一次病,就永远不变地服一种药,以为只要吃药就能治病。其实,盲目吃药,治不达标,比不吃药还糟。有的病人用药不合理(如消渴丸与优降糖联用),或用药量太大,导致低血糖后的反跳现象,形成恶性循环,血糖顽固不降。

2、饮食不均衡。摄食过多特别是甜食或含糖饮料,使的人体中的糖分含有量明显高于标准的要求,同时还会形成血中脂肪增加,导致血糖高。

3、处于不良刺激(应激)状态。有的病人身患感染未能控制,或受伤、惊吓、生气恼怒等,都可造成血糖升高。特别是精神压力太大,最易造成血糖升高。应激可使体内胰岛素的对抗激素分泌增加,使血糖居高不降,及时看病,控制感染,增加文体活动,加强精神修养,调整好情绪,很有必要。

4、饮酒可能导致血糖高。喝酒会减少饮食,但酒精的吸收和代谢较快,不能较长时间维持血糖水平,因此会导致血糖高。

5、运动不足。运动量太少,对于整日不动,或卧床患者,胰岛素抵抗增加,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处理能力也下降,这都会抵消降糖药物的降糖效果。所以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和锻炼,最好在饭后进行一些有氧活动,如散步、跳舞、唱歌、做操等,有助于降低血糖。

如何降血糖?

1、增加活动量

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炼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即使是很简单的运动,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研究证实,经过合理的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确实可以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甚至可以完全脱离药物治疗。

2、早餐换成“稠的”

由于稀饭加热的时间较长,淀粉容易转化为糊精进而易分解为萄萄糖。同时,稀饭呈半流体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稀饭比吃主食更易于升高餐后血糖。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3、增加维C摄入

增加饮食中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的含量,能防止动脉血管壁被破坏,减少斑块堆积和心脏病,从而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增加膳食中果蔬的比例,能提供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血糖降不下来怎么办?让醋泡花生来帮你!

糖尿病其实不可怕,只要在平时合理的饮食和坚持运动就能够很好的稳定血糖,如果有必要还可以服用一些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当然,医生……详细>>

血糖为什么总是降不下来

有的患者是没有把糖尿病当一回事,而有的患者小心翼翼的控制血糖。但是为什么血糖总是降不下来呢?专家指出,这个问题较复杂,影响血糖控制的因素……详细>>

为什么空腹血糖总降不下来?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定的血糖值,为糖尿病最常用的检测指标,反应胰岛……详细>>

用了胰岛素血糖为什么还是降不下来

胰岛素是现阶段控制血糖的最佳武器,适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高血糖,其疗效也是任何口服降糖药所不及的,这点无须置疑。至于打了胰岛素,血糖却还是……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为什么血糖不下降?主要是这几点没注意!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通过运动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因此他们在控制血糖期间也有坚持运动,想让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