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出现低血糖有这些原因

2015-12-17 10:10:22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并发症,低血糖症状出现时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常低于2.8mmol/L(50mg/dl)。那么,到底为什么会造成低血糖呢?

这些原因会导致血糖低:

1、胰岛素:

胰岛素注射过量或注射后摄食量过少、活动量相对过度,均可产生典型的急性低血糖反应。

2、磺脲类药物:

这些药物引起低血糖的程度与药物半衰期、代谢速度等有关。当患者有饮食减量、肝肾病变、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时,均应警惕出现低血糖的可能。

3、乙醇:

连续大量饮酒而其它食物摄入较少时可产生低血糖。若在长期饥饿状态下大量饮用乙醇,甚至可因严重低血糖导致死亡。

4、其它:

糖尿病患者及正常人大剂量应用醋水杨酸可使血糖降低。应用心得安和其它B-受体阻滞剂也可发生低血糖,接受胰岛素治疗的同时应用心得安者更易导致严重低血糖。可诱发低血糖的药物还有巴比妥、戊双脒、甲氧西林、四环素、氟呱啶醇、沙利度胺、PAS及BAL等。此外,对肝脏有毒性的物质如氯仿、辛可芬、扑热息痛、乌拉坦、新胂凡纳明及杀虫剂1605等均可引起低血糖。

低血糖患者注意事项

(1) 控制每日的进食量和进食时间,

(2) 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在运动量增加时要注意能量的补充。

(3) 糖尿病病人及家属应该充分了解低血糖反应的常见症状;

(4) 学会血糖的自我监测,掌握一些低血糖的自救方法,

(5) 选择低血糖反应发生率低的药物(如二甲双胍(格华止))也是很重要的。

(6) 保持健康的心理,正确面对疾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 低血糖 低血糖原因

低血糖怎么回事?看低血糖病因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氨基酸……详细>>

低血糖“猛于虎”!7个原因使得低血糖频发!

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低血糖没有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会使得大脑缺血缺氧而晕倒休克,以至于威胁生命。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详细>>

叒出现低血糖?或是7种因素在“捣鬼”!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正在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低血糖主要表现为全身无力、心慌和饥饿感、手抖以及头晕等,一般及时……详细>>

糖友冬季需预防低血糖 哪些原因可造成?

糖尿病人在冬天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低血糖,在冬季里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哦。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怎……详细>>

老年糖友夜间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

人们年纪增大,身体代谢能力下降,所以老年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体内的血糖水平不稳定,常会出现不同的糖尿病表现。夜间人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