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什么?

2015-12-11 11:17:57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是通过模拟健康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将胰岛素注入人体的装置。正常人的胰腺24小时不间断地小剂量释放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不至于升高;进食后,胰腺会在短时间内分泌大量的胰岛素,保证进食不会使血糖突然升高。胰岛素泵模拟人体胰腺,平时释放微量短效胰岛素,进食时按动按钮,通过预先设置的程序输出较大剂量的胰岛素解决食物中的糖分,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胰岛素泵的使用方法

1、使用前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和经济准备。胰岛素泵的价钱昂贵,进口的泵每台4万~5万元人民币,国产的泵每台2万~3万元人民币,除胰岛素的费用外,耗材(胰岛素储存器、连接管、特殊注射针头、特殊粘贴材料)要经常更换,每月大约需要100~200元,目前未列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得自费。如果花了钱使用后觉得不习惯或身上带着针头不舒服不想用了,胰岛素泵不能退,几万元钱就白花了。

2、胰岛素泵使用的胰岛素是短效胰岛素或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不能使用中、长效鱼精蛋白锌胰岛素或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短效胰岛素是六聚体,在体内分解成单体才能发挥作用,需要一定时间,而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是双聚体,分解成单体速度快,使用胰岛素泵最好用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在体内发挥作用快,更接近生理状态。

3、胰岛素泵将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都是注入皮下组织,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和吸收曲线与用注射器皮下注射胰岛素类似,餐前追加的胰岛素将餐后血糖降低到理想水平后,皮下剩余的胰岛素作用还很强,依然可以引起低血糖,因此加餐仍是非常必要的。

4、溶液中的胰岛素是六聚体,分解成单体比较慢,溶液中的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是双聚体,分解成单体快,所以在设置24小时基础胰岛素注入分布剂量和餐前追加胰岛素剂量时,注入短效胰岛素的时间比注入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的时间要提前0、5~1小时。

5、胰岛素泵使用胰岛素的浓度是100单位/毫升,与人胰岛素笔芯的浓度相同,普通瓶装胰岛素的浓度是40单位/毫升,不能用于胰岛素泵。

6、按要求定期更换针头和连接管,以防感染和堵塞。

7、可根据进餐时间按追加胰岛素键,可根据进食量随时调整胰岛素追加剂量。

8、如果处在应激状态,可随时调整基础胰岛素注入量,待应激状态逐渐好转,要随时调整基础胰岛素注入量,以免低血糖。

9、要经常请内分泌医生或售后服务点的专业医生检查胰岛素泵的使用情况和调节胰岛素剂量。

10、更换储药器时要注意,胰岛素要提前3~4小时从冰箱中取出,待其温度升至室温后再使用。否则如果胰岛素刚从冰箱中取出直接就装入储药器,数小时后温度上升,原来溶解在胰岛素溶液中的气体就会跑出来,甚至跑到导管中去。为了避免意外输注胰岛素,在更换新的储药器前,务必从穿刺部位断开输注装置。

11、对于注射部们也需要做选择,一般选择在下腹部为输注部位,避开沿着腰带周围和腰围处及距脐4~5厘米区域内。新输注部位与上一次输注部位应相隔2厘米以上。入针规范,胶布固定牢固。如果腹部因为手术、妊娠等原因不能入针,可以再选择其他柔软、方便的部位,如上臂、大腿,臀部等,不要打错位置。

胰岛素泵选购须知

1、首先要确定自身是否需要胰岛素泵:

从我们的经验上来看,目前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有三类人,一个是吃药打针都无法很好的控制血糖,一类是为了提供生活品质,不再为了每日打针检查血糖而麻烦。三是妊娠期,因为药物对胎儿发育有很大影响,使用胰岛素就可以回避这个问题,但是打针又会让母亲有神经紧张的问题,而且血糖控制不是特别理想,那么胰岛素泵也成为首选。

2、考虑自身的消费能力:

胰岛素泵的花费有两个,一个是泵本身的一次性投入,另外一个是胰岛素泵耗材问题,耗材包括胰岛素输注管道、专用储药器、专用胶布。平均来看,进口泵的耗材,每个月平均消耗250元左右,国产胰岛素泵的耗材在150元左右,以上费用不包括胰岛素,具体的总费用,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来定。有的患者重复使用耗材降低成本,我的观点是不反对,也不赞成。如果患者自己有足够的经验,重复使用一次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因为重复使用管道,引起感染,后果得不偿失,重复使用储药器的麻烦更大,原因是储药器的原理和注射器一样,但是储药器的特殊部分是活塞外涂有一层很薄的药用润滑剂,反复使用后,润滑不够,增加泵动力系统的负担,长期会引起动力不足,或者输注精度不准确的问题,患者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出现这些问题不容易察觉,调整计量会使问题出现恶性循环的局面。

3、了解售后服务: 很少有患者能在购买之前,对两个以上品牌的售后服务有亲身体验,只能是靠业务员的讲解。售后服务包括哪些内容呢?一个是泵本身的电子和动力系统故障维护,出现问题能在多长时间内解决,超过患者承受时间,是否能及时提供备用泵。二是对带泵患者的血糖控制指导,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后,自身的情况发生变化,有的二型患者缓解了对胰腺分泌压力后,胰腺功能有所恢复,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及时调整基础率,对脆性患者,要经常回访,给患者足够的使用建议。这些都是患者在购买前看不到的,只能是在和业务员接触过程中,产生信任后,才会确定。

4、胰岛素泵的未来 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胰岛素泵进入平常百姓家庭是肯定的。手机和汽车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已经成为很平常的消费品,那么胰岛素泵,在中国医疗体制和各个厂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未来几年内,也会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广泛使用。技术是不断发展创新的,闭环泵(全自动检测输注胰岛素泵)将成为下一个市场主流产品。也许在闭环泵普及之前,糖尿病的根治技术已经出现,那是我们每一个患者,每一个业内人士,每一个医生的美好愿望。希望每个患者过好每一天,这是我们最关心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9个问题

胰岛素泵可以模拟正常人的胰岛β细胞按不同速度向体内持续释放胰岛素。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向人体输注,即基础输注和餐前输注。基础输注是根据血糖监……详细>>

胰岛素泵的合理使用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胰岛素的使用途径除现在正研究之中的鼻吸、口服法之外,最常用的是分次皮下注射法。从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