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早期有这六大症状

2015-11-26 09:25:4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专家介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均有关。而糖尿病前期发展成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8至10倍,每年有5%至15%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向糖尿病发展,导致终生的治疗,造成很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一项研究显示,对于糖尿病风险较高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心理困扰是糖尿病前期进展为显性糖尿病的重要促发因素。

糖尿病前期要小心心理困扰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经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为代表的多种风险,因此早期干预意义重大。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有的病人在出现糖尿病前期症状甚至还没有诊断出是否是糖尿病的时候,就为恐惧、焦虑、抑郁的心理所困扰。以致糖尿病前期症状恶化,甚至使病情快速发展。出现糖尿病前期症状的病人,如果可以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对糖尿病以后的控制和治疗都有好处。

出现糖尿病前期症状时,一些成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年幼的儿童如果得知自己患病,会觉得和别的儿童有差异,导致不愿意与人接触的畏缩、悲伤情绪。对于成年人,抑郁和焦虑情绪是糖尿病性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所以在糖尿病前期症状出现的时候就应该将自己的心态调整起来。

有的病人出现了糖尿病前期症状了,一方面有的会对疾病了解估计不足,糖尿病前期症状一般对身体影响不大,所以病人有“无所谓”的心态,不听医生安排,或服药不严格,吃饭不精确。另一方面,有的病人对疾病了解很多,但是得知自己得了这种疾病后,感到自卑、沮丧、恐惧、焦虑不安,或者用反抗的态度来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这是两种比较典型的不依从的原因。

不依从导致糖尿病前期症状很快发展到严重的症状,反过来加重糖尿病患者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如果得不到家人社会的支持,孤独感加重,会导致糖尿病恶化更迅速。

糖尿病早期通常有这6个症状

1、四肢疼痛

下肢、足部各关节经常疼痛,而排除骨质增生、风湿、类风湿疾病。上下肢体出现麻木、针刺样疼痛,有时伴有烧灼感。

2、皮肤瘙痒

约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性或局限性的皮肤瘙痒。且较顽固,以外阴部或肛门部位最严重。

3、面色发红

典型糖尿病人在发病前后,面色并无异常改变。但有人调查过千例隐匿性糖尿病病人,发现绝大多数患者颜面色泽较红,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面色发红。

4、饮食改变

发现自己饮食量较前增多可是又总感觉吃不饱,还想吃。与此同时,身体却日渐消瘦,全身感觉疲乏无力。喝水量增多,然而仍然难以解除口渴的现象,此外尿量因为饮水增多也随之增多。

5、手足部水疱疹

隐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伸侧,在没有任何诱因情况下,常突然出现外观颇似灼伤后的水疱,其特点是不痛不痒。

6、菱形舌炎

大约有2\3隐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舌疼痛,舌背中央呈菱形的乳头缺损(即舌背上无舌苔覆盖)等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是危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很多人并不是死于这个疾病本身,而是丧命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糖尿病在早期都是有迹可寻的,那么糖尿病的早……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体重控制要做好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患者要多动少吃

随着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的特点,越来越多人关心这样的问题。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怎么做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