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跟痛风有关? 吸烟对糖尿病足影响大!

2015-10-14 08:14:3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症,治疗起来就更麻烦,患者往往要忍受长期的病痛折磨。一些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得到控制后却发生了痛风,据不完全统计,糖尿病患者中伴有痛风者约占0、1%~9%,而伴有高尿酸血症者要占2%~50%。这不得不让许多患者心存疑问:糖尿病会引起痛风吗?糖尿病和痛风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

糖尿病与痛风相伴相随

糖尿病与痛风都是体内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两者有共同的发病基础,营养过剩是其发病因素之一,发病基础均可由于胰岛素抵抗引起。

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影响其他物质的代谢,使得脂肪、蛋白质、水和电解质代谢发生紊乱。而人体内的尿酸是由食物中的嘌呤(蛋白质的中间代谢产物)代谢和体内自身代谢产生。血糖值高的话,糖尿病者体内黄嘌呤转变为尿酸增多;加之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肾脏血流量减少,使肾小球缺氧,乳酸生成增加,与尿酸竞争性排泄,致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生成过多和排出过少造成尿酸值的升高。

糖尿病合并痛风要比非糖尿病合并痛风患病率高,尤其是伴有肥胖、脂代谢障碍、胰岛素抵抗等症状的患者。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二病临床表现不同,但却有共同的发病基础,并互相关联,互为因果,互相影响。因此治疗中应注意互相兼顾,综合治疗。痛风患者应当定期检测血糖,而糖尿病患者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痛风。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控制外源性嘌呤的摄入,减少尿酸来源。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后,尿酸排泄量减少,要注意检测尿液的PH值。若PH值低于正常值,可尝试通过饮苏打饮料,碱性尿更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

糖尿病和痛风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采取不管不顾的态度会出现多种器官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减少致残致死率,提高生活质量。

吸烟对糖尿病足患者危害大

一、糖尿病足患者吸烟容易发生足病变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吸烟者,容易发生足病变。烟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烟草中还有一种天然成分——去甲烟碱,会使血管收缩、痉挛,血供减少,组织缺血、缺氧。

二、糖尿病足患者吸烟也会导致血脂异常

吸烟也会导致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使血管扩张、抑制血小板聚集,保护血管。而吸烟会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吸烟还会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同时还使其易于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损伤血管的主要物质。长期吸烟易使对血管造成损伤的“坏胆固醇”升高,如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

糖尿病足护理方法主要有哪些

1、足部无创面时,应养成晚睡前温水洗脚的好习惯,水温37 ℃~38 ℃,浸泡时间<10 min;洗脚时不要用力擦洗,以免损伤皮肤,洗净后用柔软且吸水性强的纸巾轻揉至干,尤其是趾间。注意修剪趾甲时一定要细心,修剪趾甲不宜过短,以避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

2、根据患者年龄、体重和劳动强度计算每日所需的热量及营养成分,以适应生理需要,对治疗缺乏信心者,要做好心理护理,糖尿病患者因足部感染坏疽,伴有恶臭,患者常有自卑心理,另外有些人因住院时间较长易产生焦虑情绪,护理人员和家属应多安慰、多鼓励患者。适时疏导使患者心态稳定,配合治疗。出院后做好出院指导,注意保暖,防止外伤,定期门诊复查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吸烟与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有时仅仅是足部皮肤起个水疱,就可能发生严重的感染,严重者则需要截肢(趾)。糖尿病患者因足病而造成截肢的,比非糖尿病者高5~10……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