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皮肤病变

2015-09-03 00:22: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前阵子天气炎热,赵阿姨觉得自己的腿部皮肤瘙痒难耐,而且还发炎感染,到了医院一查才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合并皮肤感染,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医生介绍这是典型的糖尿病并发症,其病因是微循环障碍、神经损伤以及免疫力下降等所致。皮肤瘙痒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十分常见,常见于老年患者和女性患者间。据统计发生率约为7%-43%,临床可以表现为全身瘙痒,或肛门、阴部等部位的局部瘙痒,皮肤还会出现干燥、脱屑、皲裂,肤色改变等现象。

专家提醒,许多皮肤病变早期有些蛛丝马迹,比如反复瘙痒、长小水疱等,糖友要及时发现这些异常信号,早日就诊。

3个信号提示糖友 皮肤遇上“大麻烦”

信号1、 反复瘙痒

皮肤瘙痒。是糖尿病皮肤病变的早期症状之一,甚至有些病人到皮肤科看皮肤感染时才发现糖尿病。一般来说,早期皮肤病变引起的瘙痒可全身发病,有时手部有时背部,也可以局部发作,发病部位不定,瘙痒程度也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反复发作,自行使用外用药膏也只能缓解一时,甚至无效。而女性糖友最常发生在私处,比如外阴瘙痒等。

信号2、毛囊炎此起彼伏

糖尿病控制不好时,皮肤组织的含糖量也高,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发生感染,最常见的是毛囊炎。起初长出红色、充实性的丘疹(像痱子),然后迅速发展为丘疹性脓疱(痱子样的丘疹里有脓液,中间贯穿毛发),触摸时会痛,把脓液排出后会愈合,但会反复发作,此处还没完全愈合,另一处又开始生长,此起彼伏。成年糖友容易发生于多毛的部位,如头部、脚部(腿毛多且长)等。

信号3、动不动就汗流浃背

有些糖友由于糖代谢障碍,出现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汗腺分泌异常,容易出现皮肤潮湿、多汗的情况,动不动就汗流浃背。这看似是皮肤排汗出问题,其实是神经病变的前兆,要引起重视。

教你6招预防糖尿病皮肤病变

1、 皮肤清洁

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清洁皮肤,特别是脸部、足部、外阴。洗脸尽量选择性质温和的洗面奶、洗面皂,力度轻柔,水温不宜过高;洗澡不必每天进行,夏天每周2~3次,冬天每周1~2次即可,避免长时间的泡澡或使用刺激性的清洗剂。

2、合理润肤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皮肤容易干燥,所以每次清洁后要注意润肤,比如使用含有凡士林、硅油等有较强保湿作用的护肤品,每日1~2次。

3、日常尽量穿着纯棉衣物

纯棉衣物刺激小,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穿羊毛衣物,或者羊毛衣物不直接接触皮肤(羊毛衣物里穿一件纯棉打底衣服)。勤换衣服,保持床单干燥清洁,女性患者不穿化纤内衣。

4、 轻度瘙痒加强润肤,瘙痒难耐别硬撑

对于皮肤干燥引起的轻度瘙痒,糖友可通过加强润肤,缓解瘙痒;局部瘙痒者可以使用外用止痒药物,瘙痒严重或范围比较广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组织胺药物,千万别因为“怕药物副作用”、“扛扛就过去”等愚昧的想法硬撑,用药不及时可能会引起进一步的皮肤溃烂。

5、保持心情愉悦

心情烦躁,压力过大,易怒、焦虑、激动等情绪对皮肤病有害无益,糖尿病人应该保持心情舒畅,多到户外走走,有空培养一些良好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6、忌食燥热食物,比如煎炸、辛辣、精加工食品和酒类。平时多喝水,多吃蔬菜,保持皮肤湿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皮肤病变类型有哪些?

糖尿病病人可出现多种皮肤病变,国外报告达30%。糖尿病合并的皮肤病变范围广,种类多,损害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发生于糖尿病的各个时期。皮肤……详细>>

控制血糖 击退糖尿病皮肤病变

糖尿病合并的皮肤病变范围广,种类多,损害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发生于糖尿病的各个时期。皮肤病变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详细>>

糖尿病皮肤病变诊断详述

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糖尿病患者引起金黄色葡萄球菌皮肤感染比非糖尿病者为多。其中20%为败血症性皮损。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皮肤病变?

糖尿病常伴发多种皮肤损害,除某些病变系糖尿病的特异表现外,大多数为非特异性,仅在患有糖尿病时,皮肤病的临床表现及其并发症通常较为严重。糖……详细>>

控制血糖 远离糖尿病皮肤病变

糖尿病并发症症状多,易对患者的皮肤造成损害。糖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血糖,加强对皮肤的护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