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哪些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呢?

2015-08-31 00:37:4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们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中国糖尿病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目前仍以每分钟增加10人的速度高发。那么糖尿病具体是怎么回事呢?哪些人应该警惕糖尿病呢?

糖尿病是健康杀手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本身不一定造成危害,但长期血糖增高,大血管、微血管受损并危及心、脑、肾、周围神经、眼睛、足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因糖尿病死亡者有一半以上是心脑血管所致,10%是肾病变所致。因糖尿病截肢是非糖尿病的10~20倍。糖尿病因此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杀手。

糖尿病病因有哪些?

病毒感染:对于Ⅰ型糖尿病是非常重要的环境因素;Ⅱ型糖尿病,一般病毒感染本身不会诱发糖尿病,它仅可使隐性糖尿病外显,使化学性糖尿病转化为临床糖尿病。

自身免疫:糖尿病人的发病,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发病因素,并且对于Ⅰ型糖尿病影响非常大。

过于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约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正比。因此肥胖也是糖尿病常见的病因。

遗传:遗传学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率在血统亲属中与非血统亲属中有显著差异,前者较后者高出5倍。在糖尿病Ⅰ型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而在糖尿病Ⅱ型中其重要性达90%以上,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这是大家所公认的。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研究显示,具有下面这些危险因素的人容易患2型糖尿病,包括:⑴过去曾经有过血糖不正常,高出正常值范围,医学上称为有“糖调节异常”或“糖耐量受损”病史;⑵糖尿病的发生具有“增龄效应”,即随着年龄的增大,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一般年龄超过40岁后容易患糖尿病;⑶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肥胖明显相关,有两种情况尤其值得关注,一是在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增加的肥胖,二是内脏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就属于腹型肥胖;⑷有糖尿病家族史,尤其是血缘最亲近的一级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⑸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公斤)生产史、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6)高血压(血压≥140/90毫米汞柱),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血脂异常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患者;(7)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8)体力活动缺乏;(9)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10)有类固醇药物诱导性糖尿病病史者;(11)严重精神病和长期接受抗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患者;(12)儿童和青少年存在超重或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存在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表现(如黑棘皮症、高血压、血脂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母亲怀孕时有过糖尿病;(13)长期失眠或睡眠时间过长,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患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 预防注意两要点

科学家们通过15年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被动吸烟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为你解答。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受到糖尿病威胁的高危人群,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非常容易发生糖尿病。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2型糖尿病?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通常说的糖尿病一般都是指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详细>>

冲动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冲动是魔鬼”,这话一点也不假。美国“心理科学中心”网站2月3日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提醒,冲动还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详细>>

剖腹产婴儿更容易患糖尿病

研究者发现,剖腹产儿童患病的几率比正常儿童增加了20 %,但是增加的20%却无法由常规的因素来解释,比如出生体重、母亲的年龄、出生时的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