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护理须知:夏季胰岛素如何保存?

2015-07-02 17: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如何保存胰岛素呢?是否需要把胰岛素放到冰箱里呢?有关胰岛素的许多夏季保存的问题其实很多糖友都不了解,下面让小编为你细说。

专家说,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遇高温会变质凝固而失去生物活性,通常它在正常偏低的温度下是比较稳定的。对于尚未开封的胰岛素,2-8℃冷藏情况下能保存2年。胰岛素启封后,放在25℃以下、阴凉的室温环境中,可以保存4-6周,不需要放入冰箱。安装好笔芯的胰岛素笔,在保存时须卸下针头,不宜带针头保存。

尚未开封使用的胰岛素

一般主张放入冰箱的冷藏室(2℃—8℃)保存。胰岛素开封后,则可以直接放在25℃左右,阴凉干燥的室温环境中,这样可以保存4—6周的时间。如果放进冰箱保存的话,则需要在使用之前提前半小时取出,以让胰岛素恢复到室温的温度,减少注射时的不适感觉。 已经打开使用的胰岛素要看是用注射器抽吸的瓶装胰岛素,还是胰岛素笔的笔芯。如是前者,则抽取胰岛素后可放回冰箱冷藏。如是笔芯,则不能放回冷藏室。因瓶装胰岛素是密封的,而笔芯上则有针头与外界相通。胰岛素笔可置室温25℃左右约6周时间,即使放在口袋中接近体温,也可保存4周,可以放心使用。

短时间外出又无冰箱的患者

可选用专业的胰岛素冷却袋。胰岛素冷却袋使用前需浸水10-15分钟,在浸泡过程中用手柔和挤压内袋,使袋内制冷剂均匀分布,然后将内袋从水中取出,通风处晾干10-15分钟。将胰岛素笔、笔芯或药瓶放入内袋后再将内袋放入外袋中,可保持袋内的胰岛素在恒定的安全温度。

不可将胰岛素放进冰冻室

有些患者想延长胰岛素的使用期限,就在夏天把胰岛素放进冷冻室,等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解冻使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胰岛素冷冻之后,透明的液体会出现结晶,即使解冻之后,这些液体中的混浊物也会形成大量的颗粒状物质,这些物质说明胰岛素本身的化学性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解冻之后也依然不能用。

此外,对于没有冷却袋的患者,可准备一个纯皮小包,将胰岛素笔放在包内,然后放在床底下,与外界热空气保持着一定的隔离,有助于胰岛素和胰岛素笔暂时隔热,保持在可以注射的状态。

出现这些情况别使用

如果受到阳光直射或温度上升到30—50摄氏度,各种胰岛素的效价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如18个月后,短效胰岛素的效力下降50%以上,中效和长效胰岛素会减效10%—15%。一旦超过50摄氏度,各种胰岛素都会迅速变质失效。所以,糖友打胰岛素前一定要看标签上的有效期限,另外要观察药液的颜色、性状,如果发现药品有过期、贴壁、结晶、变色等问题,就不要使用了。

夏天是旅行的季节,糖友外出时应该把胰岛素放在保温盒或保温袋里随身携带。赵芳提醒糖友,人离开汽车时,千万不要把胰岛素丢在车里,因为夏天汽车里的温度会非常高,甚至超过50摄氏度。乘飞机旅行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因为行李舱的温度会降到零度以下。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保存胰岛素?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掌握正确的注射胰岛素方法外,也要知道该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胰岛素是生物制剂,对温度要求极高,不管是温度太高还是太……详细>>

如何保存胰岛素

人离开汽车时,千万不要把胰岛素丢在车里,因为夏天汽车里的温度会非常高,甚至超过50摄氏度。乘飞机旅行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因为……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保存胰岛素?

未打开使用过的胰岛素,不论是哪一种,都应当储存在2℃~8℃之间,即冰箱的冷藏室中。对于中效胰岛素、预混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在每次注射……详细>>

胰岛素保存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有些患者会由于经常使用到胰岛素所以喜欢购置比较多的胰岛素放置在家里备用,而有些又因为……详细>>

糖友应如何保存胰岛素

目前,胰岛素仍是治疗1型糖尿病唯一不可替代的有效药物,但是胰岛素的家庭保存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应引起大家的重视。不论从动物中提取的胰岛素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