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挑选一双合适的鞋?

2015-06-28 06:12: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我国的高发病率已逐渐成为公共卫生问题,其中10%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由于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溃疡或深层组织破坏,其发病率占糖尿病患者的25%。如何预防糖尿病足成了很多糖友需要重视的问题,而与预防糖尿病足息息相关的一点就是挑选鞋子,一双合适的鞋子能好好帮助糖友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挑选鞋袜有讲究

舒适的鞋袜对糖尿病患者很重要,大家应该选宽大、透气性好的鞋子;鞋底要厚,弹性好,最好是防滑的牛筋底或者胶底;鞋子的前部最好是圆形或者方形,这样不会挤脚,绝对要避免穿尖头鞋,每次穿鞋前都应该仔细检查鞋里是不是有异物,或者粗糙的可能磨脚的地方。

同时,新鞋千万别穿太久,每次穿着20-30分钟为宜,逐步延长穿新鞋的时间。袜子的选择也很重要,首先和鞋子一样不能太紧;另外必须选择吸汗透气的棉袜,袜子应当勤洗勤换。建议大家尽量穿白色袜子,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及早发现足部的损伤;一旦袜子破损就无法再有效的保护双脚,所以即使袜子只是出现了很小的破洞,也不要继续穿着。另外也特别提醒大家,千万别穿打补丁的袜子,因为那些补丁更容易损伤足部皮肤。

糖友的七步足部护理

1、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

2、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并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3、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4、鞋的选择。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切记不要因贪凉而赤脚行走。

5、袜的选择。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6、卧具的选择。应选择质地柔软的亚麻凉席或草凉席,不可铺质地较硬的竹子凉席,以免刮伤或者刺伤足部。

7、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如何挑选一双舒适的鞋?

糖尿病足,可以说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也最难治愈的一种疾病了。因为如果治疗、保养不当,足部可能会发生溃疡并感染,严重的患者会导致截肢。寒冷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挑选果汁呢

现在,面上各种各样的果汁产品,品种味道甜美,外观包装鲜艳,越来越吸引人的眼球。不管超多大或者多小,都可以见到果汁专柜上色彩缤纷,让人流连……详细>>

糖尿病患者选择鞋子有妙招

糖友常见的脚部问题主要有三种:一是源于神经、血管损害的难愈合溃疡,严重的会造成坏疽;二是神经病变引起的骨骼碎裂、关节肿胀,学名叫“夏科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